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專家支招:古代書畫收藏三要訣

朱健

2015年05月15日09:04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支招:古代書畫收藏三要訣

近年來,古代書畫行情不斷升溫,拍賣價格屢創新高。然而,古代書畫由於距今遙遠,真偽難辨,以及歷代大量偽作的存在,使得古書畫收藏成為一個“門檻高、風險大”的品種。投資古代書畫應注意哪些問題?如何避免買假?湖南文物鑒定中心專家李智勇從三個方面為藏家支招。

李智勇建議,首先多看真跡心有底。書畫作品的真偽判斷,歸根到底是對真偽進行比較,尋找二者差異的過程。欲辨偽必先識真,很難想象,一個從未目睹真跡的藏家,會對作品的真偽做出准確無誤的判斷。由於古代書畫的真品名跡大多珍藏於知名的博物館中,因此到博物館目睹它們的廬山真面目,是提高辨偽水平與能力最有效可行的辦法之一。

他還建議收藏者要廣翻圖錄熟為佳。現代出版印刷業非常發達,不少古代書畫名家的圖錄資料十分詳盡。很多圖錄不僅收錄了古代書畫名家的代表作,甚至連一些珍藏在國外博物館中的作品也收錄在內,對藏家進行研究與了解頗有幫助。

此外,他建議收藏者要牢記書畫家個人風貌。一位書畫家能在歷史長河中佔據一席之地,必具有超強的功力與獨特的風貌。遠者如王羲之之俊逸神妙,妍美秀麗﹔吳道子之吳帶當風,婀娜多姿﹔懷素之連綿環繞,一瀉千裡﹔趙孟頫之力倡復古,以書入畫﹔黃公望之諸法俱備,“點”化神奇……熟悉書畫家的畫風與筆墨語言,對提高自己的鑒賞能力大有裨益,尤其要熟稔元、明、清三代的書畫變遷,流派演變。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