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藝術收藏>>最新資訊

買西方藝術品也是技術活

2015年05月15日08:3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買西方藝術品也是技術活

  美國紐約時間 5月5日,在紐約蘇富比的拍賣會上,華誼兄弟公司董事長王中軍以約1.85億人民幣拍下了畢加索的油畫《盤發髻女子坐像》。據蘇富比方面稱,在這場“印象派及現代藝術”拍賣會上,五大成交拍品中,3件由亞洲藏家投得,其中4億元成交的梵高《阿裡斯康道路》也被華人買下。

  近兩年,這樣的消息不絕於耳,2013年11月,大連萬達集團在紐約佳士得,以1.72億元人民幣的價格拍到畢加索的作品《兩個小孩》﹔2014年,中 國女商人張蘭在紐約佳士得以1050萬美元的價格拍下一件安迪·沃霍爾的作品,以1860萬美元的價格競得一件馬丁·基彭伯格的作品﹔11月4日,王中軍以約3.77億元人民幣在蘇富比拍下了梵高油畫《雛菊與罌粟花》。

  為什麼國內收藏家要買西方的藝術品,筆者以為無外乎有這樣幾個原因:

  1、國內藝術品價格近十多年來增長很快,買后的投資風險逐漸增高﹔而同一時期,西方近現代藝術品價格增長平緩,屬於相對的投資價格窪地。也許在國外藝術品的增值率不會很高,更不會出現收藏家早期購買國內油畫家作品的高收益率,但這些西方藝術作品的市場泡沫很小。

  2、國內藝術品市場上的贗品越來越多,造偽水平也越來越高,這也會增加非專業水准收藏者的投資風險﹔而在具有專業品牌的國際拍賣行購買流傳有序的西方藝術品,贗品極少,風險也小。

  3、國內收藏家目前有逐漸走出國門的傾向,這與他們的眼界和品位的提高有關。西方藝術品能豐富他們的收藏品種和檔次,更重要的是,收藏國際認可的這些頂級藝術品就相當於邁進了國際藝術品收藏家的行列!

  收藏西方藝術首先要弄懂西方藝術史,了解畫家在藝術史上的地位,投資還要考慮藝術家的市場是否已經普及和成熟。文化層面上,西方藝術與中國傳統文化相距較遠,其鑒定體系與我們不同。少數不缺錢的企業家在專家的指點下開始收藏西方頂級藝術品,他們的方向是正確的,即購買歐美主流市場所認同的藝術品。對於普通的中國藝術品愛好者,收藏別國藝術品的道路也許還很遠。而當面對在西方主流市場還沒有得到認同的俄羅斯油畫、朝鮮油畫等,雖然價格不高,可以作為裝飾用途,而作為投資市場的時日還遠遠未到。

(責編:魯婧、董子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