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收藏需具备的素质

2014年05月07日09:4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收藏需具备的素质

中国自古就有收藏书画的传统,应该说收藏有价值的书画是我们的一种文化习惯,重在玩物赏心。但书画收藏,并不是简单地储存物品,而是收藏历史,收藏时间带来的价值。收藏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收藏物件,一类是收藏艺术品。相比较而言,艺术品收藏难度要大些。这里着重说一说如何发现身边有潜力的书画艺术品。

首先要了解艺术史。艺术史是艺术价值的坐标系,只有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才能发现艺术品的价值。现在大家都知道张大千画卖得贵,可要是提前三十年,能保证那时候就发现张大千的艺术价值吗?或者能说上来为什么张大千的画值钱吗?要是看艺术史就会知道,20世纪50年代以来,张大千游历世界,获得巨大的国际声誉,被西方艺坛赞为“东方之笔”。

第二,给自己明确的收藏体系。书画收藏第一要务就是先找自己喜欢的,自己喜欢的学得快,也容易享受。有的人搞书画收藏,第一句话就是“哪种画能赚钱”,笔者告诉他人民币是值钱的画,一张能卖一百块。书画收藏的真正乐趣在于买喜欢的,又能显摆的,过几年还能升值。还得记住,书画收藏这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喜欢写实油画就去收油画,喜欢水墨就去收水墨,不存在谁比谁高人一等。

第三,从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入手。年轻艺术家,相对来说现在的画价相对较低,这就决定了今后其画作的升值空间较大。当然,投资年轻艺术家的风险也比较大,原因在于不确定性的因素较多,所以在选择画家时最好找那些有潜力的艺术家。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