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5嘉德秋拍:官方披露精彩陶瓷重器

最陶瓷

2015年10月27日09:2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嘉德秋拍:官方披露精彩陶瓷重器

  2015嘉德秋拍:官方披露精彩陶瓷重器

  在即将于嘉德15秋拍预展现场举行的“瓷中佳趣——明清官窑展览”的启动仪式上,中国嘉德陶瓷部总经理刘越向与会嘉宾披露了几件即将亮相本次秋拍的陶瓷重器。

  刘越表示,经过前两年的市场调整,2015秋拍的国内外艺术品市场得到了包括藏家、行家、艺术家以及博物馆院校的各界艺术品工作者的密切关注,而古董板块依然表现出了坚实稳定的特点。本季秋拍,陶瓷部共推出瓷器、玉器、佛像、紫砂、红酒等五大板块八个专场,可谓亮点纷呈,今天择其中几件陶瓷精品介绍给大家。

  明洪武/ 釉里红如意云形缠枝牡丹菊纹大碗 

  直径 41 cm 来源:Eskenazi旧藏

  本碗直口,深腹,圈足。釉里红纹饰,碗心与里壁饰折枝牡丹纹,外壁饰折枝菊花纹。里外口装饰浪花纹。近足装饰莲瓣纹,其内饰莲花纹,足墙饰回纹。

  此大碗器纹笔法娴熟,线条流畅。洪武瓷器大多沿袭元末旧制,如碗的造型便与元枢府釉甚为相似,古朴醇厚。但由于官窑碗锐意创新,逐步形成了后来永乐瓷碗秀美的雏形。所以这类洪武碗是介于洪武至永乐之间的过度造型。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之前,洪武官窑的概念还并不明确,因为当时甚至还搞不清哪些是洪武瓷器。八十年代以后,景德镇御窑厂旧址陆续出土了大量瓷片,其中不少是洪武时期的产品。从此,传世以及出土的那部分洪武瓷器成为公认的御用瓷器。洪武官窑瓷器中有青花,釉里红,红釉,蓝釉,白釉等高温釉及釉上彩。目前传世最多的是釉里红瓷器。过去一般都认为洪武釉里红是当时烧造最多的品种。

  本件拍品另一重要看点便是其显赫的来源背景。在1994年出版的ESKENAZI精品展览中,是件洪武釉里红大碗不仅占据了主要位置,而且曾引起学术与商业两界的广泛探讨。朱塞佩 埃斯凯纳齐(Eskenazi), 1925年创建其古玩生意于意大利米兰,1960年在伦敦开设第一家海外分店,1970年成为国际顶级艺术品收藏和经营机构。他从17岁开始就表现出了对艺术品的浓厚兴趣,当时他还只是他叔叔Vittorio的助手,1952年他去伦敦求学,为他日后鉴赏中国、日本等东方艺术品奠定了坚实的底蕴。他接手家族公司之后开始快速发展,尤其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其创作的一个又一个艺术品拍卖纪录。相信这一次我们带来的这件Eskennazi先生旧藏会为广大藏家带了一份新的收获。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