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5嘉德秋拍:官方披露精彩陶瓷重器

最陶瓷

2015年10月27日09:2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嘉德秋拍:官方披露精彩陶瓷重器

  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螭耳抱月瓶 

  高 49 cm 来源:《北京拍卖会》2005年1月15日

  此瓶直口,粗颈,扁圆腹,下置椭圆形圈足。颈肩饰双耳,又称云耳腹部两面中心有圆状凸起。通体青花装饰,口沿处为回纹,颈部为缠枝花,腹部两面绘回纹一周,中心为朵花纹,外环以莲瓣纹内绘轮、螺、伞、盖、花、罐、鱼、肠、八吉祥纹,腹侧绘缠枝莲纹,外底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抱月瓶腹部呈圆月形凸起,又称“宝月瓶”。始烧于清雍正,流行于乾隆一朝。除青花外,尚有黄地青花、颜色釉等品种。乾隆时期瓷器,瓶尊等琢器颈肩部,常附加装饰性双耳,其实用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器物获得视觉平衡与完美的装饰。所见有鸠耳、螭耳,戟耳、象耳、如意耳、夔龙耳、铺方耳、牺耳、贯耳、蝙蝠耳等。

  “八吉祥”即“八宝纹”,源出藏传佛教。作为吉祥图案装饰瓷器,始于元代。其排列有相对固定的次序,清代为轮、螺、伞、盖、花、罐、鱼、长的顺序排列。满清入关,效元人推佛教为皇室信仰。元代及永宣一朝的佛教题材及器物造型,相承有变地推陈出新。

  此瓶庄重典雅,青花色泽纯正清丽,画工笔触严整而不失流畅之致。清新的画意与秀美的造型,和谐地典为有清一代青花御制瓷器的神逸。这一形制的“宝月瓶”,多见大器,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藏有清乾隆青花八吉祥纹双耳瓶,尺寸为五十厘米的大器。此瓶尺寸略小,玲珑又具大器气派,应为皇帝书斋内堂的清供,民间藏存甚罕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