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里的御墨收藏 乾隆帝的“以墨造景”

刘倩

2015年10月27日08: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里的御墨收藏 乾隆帝的“以墨造景”

  这个秋季,故宫里的《清明上河图》、汝窑瓷器展、龙美术馆的“宫廷艺术大展”以及拍场上的最贵妃嫔像,造就了宫廷艺术在艺术界与收藏界的持续热度。尤以清朝康雍乾三位皇帝,治国有方,弄墨有法,值得称道。其实他们的文人墨客情怀不仅之于书画、陶瓷,清朝皇帝尤其是乾隆帝对文房四宝亦是偏爱有加。

  今年保利春拍的清宫玉赏文玩专场中,清乾隆的一套十方“龙香”御墨拍出82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打破御墨拍卖纪录。虽然这样的高价并不频出,却投射了些许御墨收藏的信号,尤其是近几年来,在书画藏家、艺术家、书法家的藏品清单中,必有几锭像样的古墨收藏。本文就以“清宫御墨”为由头,看清朝皇帝如何在黑漆漆的方寸之间以墨造景、寻得乐趣。

  碎明朝御墨的乾隆帝

  与书画、瓷器相比,御墨算不上清宫收藏中的重要品类,却在180万件故宫博物院藏品中占了5.3万件,这个数量不小,甚至相当于某些大文物类别的总量。这个数字是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副研究馆员林欢十年前刚刚进入故宫工作时,赶上了时任院长郑欣淼先生带领全院盘点故宫文物,一件一件清点出来的。

  2005年,林欢作为新人进故宫工作,从最开始的点数、清查的库房工作,到对故宫御墨的收藏了解,再到御墨深入研究,林欢十年来的工作就这样立足于“墨”而展开。

明宣德 金凤元珍珠香墨明,高8.7cm,宽2.5cm,厚0.7cm,重25.5g。清宫旧藏。

墨呈圭形,木简式,通体漆皮。一面两上端分别浅浮雕日月,其内分别雕刻金乌飞翔与玉兔捣杵,下饰祥云。其下有阳文楷书“定册惟幕,有安社稷之勋”10字。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