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里的御墨收藏 乾隆帝的“以墨造景”

刘倩

2015年10月27日08:40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里的御墨收藏 乾隆帝的“以墨造景”

明万历  方于鲁文彩双鸳鸯墨 直径9.6cm,厚1.6cm。

墨圆形,周围凸起边棱,涂金。一面中央凸起长方形栏,栏内涂金阳文行书“文彩双鸳央”五字;栏外左侧近边缘处阳文楷书“方于鲁制”名款,右侧阳文“画一星”三字。另一面雕双鸳鸯,红、绿、金三色彩羽。明初,墨上有施金彩者,但不多见。万历时期,墨上施金错彩之风开始盛行,反映了当时崇尚豪华的社会风气。

明万历 汪文宪青麟髓墨, 高8.2cm,宽2.5cm,厚1.3cm,重27g

墨为牛舌形。通体浮雕涂金,周身布满云龙纹。一面上方中央有长方形凹面,署阳文楷书“青麟髓文宪制”竖排两列六字款。“青麟髓”为明代徽州制墨家推出的品牌墨之一,最初由方于鲁开创,其后徽墨制造业中的制墨家多有仿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