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宋文物遭拾荒者偷走5元贱卖

2015年10月14日08:3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宋文物遭拾荒者偷走5元贱卖

资料图 富弼史料图册

  资料图 富弼史料图册

  通讯员 吴昌旺

  本报记者 王晨辉

  早报讯 “谢谢,谢谢大家齐心协力!没有民警与大家的诚心帮助,我们几个真要成为历史的罪人。”10月12日,文成警方收到该县富弼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富锡金先生的感谢信。

  富弼(1004—1083),字彦国,历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两度入相。少年笃于学,提笔能文,胸有大度,范仲淹称之“王佐才”,晏殊纳其为婿。富弼曾与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东坡等齐名于宋室。他辅政有方,政绩卓著,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谋略家。

  虽然富弼出生于洛阳,老死于洛阳,但他与文成却有着密切的关系。富弼的祖先富韬,曾为避乱举家迁来文成南田镇,并老死于此,他的坟墓就葬在文成三源“刺史山”。富弼的子孙也曾经迁回文成西坑镇生活。如今西坑梧溪村还有富姓人口1200多人,并建有富相国祠,里面收藏富弼相关古籍。

  今年9月27日,富弼后人之一、同时也是文成富弼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富锡金先生,在杭州接到文成县宣传部社科联的通知,要在29日文成县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中展示富弼史料及其研究成果。因时间仓促,9月28日,富锡金一边从杭州赶回文成,一边则由西坑镇梧溪村负责人将富相国祠里收藏的,将要在“富弼文化展览室”的展览的富弼资料装成一袋,用专车送往县城某广告公司进行打印。

  据富先生介绍,当时他把袋子暂放广告公司门口,自己先行到店里打印其他资料,等出来时,却发现门口的袋子不翼而飞,而广告公司店内又因监控失灵,无法找到丢失现场,富先生立即报警求助。

  文成县公安局大峃镇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着手调查。民警与大家共同分析认为,袋子很可能被拾荒者捡走。

  经过2个多小时的监控搜索,民警在监控中发现一辆清洁车开进大峃镇健康中路,于是民警立即到清洁公司走访调查。在清洁工的热心帮助下,他们查到一名拾荒者,可是这位拾荒者说,一袋子东西已以5元钱的价格卖给某废品收购点。民警等人买来手电,马上赶到废品收购仓库。

  民警与收购站的老板娘以及富锡金在臭气熏天的仓库里,东掏西挖,又搜索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全部资料,这时已到晚上9点。

  据富锡金介绍,丢失的袋子内装有清代的《小学高年级历史教科书》、《富弼年谱》、《富弼皇封与大人来书》等几十份史籍,其中《小学高年级历史教科书》是一本千金难买的珍贵史料。

  10月9日,这些材料终于完成了展览。富锡金先生非常感谢警方对史料的寻找,于是特意写了感谢信。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