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电脑是书法的死敌还是盟友

2015年10月13日09:0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大苹果旗舰店将王冬龄书法做外墙被刷屏

  最大苹果旗舰店将王冬龄书法做外墙被刷屏

徐冰的新英文书法

  徐冰的新英文书法

  ◆ 方翔

  近日,苹果召开秋季新品发布会。除了新一 代的iPhone 6s系列之外,最受到关注的非Apple Pencil(苹果笔)莫属了。在宣传片中,中国书法成为了一大亮点,而在去年冬天杭州的苹 果旗舰店开张时,苹果公司也曾把巨幅书法喷绘到店面的幕墙上。曾经,人们将电脑称为书法的“死敌”,而在今天,我们却看到书法借着电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 焦点。

  电脑时代,我们还需要懂书法吗?这 曾经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当键盘逐渐代替毛笔、屏幕代替纸张的时候,我们曾经一度认为书法受大众追捧的时代渐行渐远,然而当今天,我们再重新审视电脑对 于书法的影响时,我们却惊喜地发现,电脑的发展在削弱书法实用性的时候,却让它的艺术性体现出来。

  电脑中的楷体、宋体、黑体,……虽然看上去那么公正,然而缺少了一份来自于手写书法的魅力,而书法的身份也会随着电脑时代得到重新定义,我们看到了徐冰的“新英文书法”、谷文达的“宇宙流”,……可识与可译已经成为了人们对于书法研究的新方向。

  书法是在书写基础上产生的艺术。古人将书法看成是具有本体意义的生命存在,强调文化和书法并行不悖,注重书法作为人性修为的根基。今天,当书写不再成为 人们交流唯一手段的时候,多元化认知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今天的书法,不仅与文字相关,也与文学、音乐、美术、建筑、文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书法因为 文化而具有更为深刻的内涵,而电脑则在传播文化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书法讲究的是空间和结构,而电脑的出现,则使得人与人交流的空间和结构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当我们现在手握键盘、刷着朋友圈的时候,现代的生活与古代是完 全不同的,就算是写着很传统的书法,也很难达到古人那样的感觉。人们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求都会随着电脑所带来的信息化时代而发生改变。在古代,书法的存在 空间仅仅限于厅堂楼阁、园林、道观、佛寺等。今天,在电脑屏幕中,书法的存在空间得到了无限的扩展。但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书法代表着文化传承不绝的精 神和实践,是引领人们精神提升前行之道,也就是书法背后潜藏着深沉的哲学因素,这点是不会因为电脑的出现而发生改变的。

  电脑给书法带来了“危”,但更有“机”。当越来越多的字体被“植入”电脑的时候,电脑引发的书法转型,让这么古老的艺术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因为电脑, 书法变成了更为纯粹的艺术,更为重要的是让人们以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书法,就像现在许多人都非常热衷于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西方的抽象艺术进行 比较,这是历朝历代都不能实现。由于电脑的出现,使得人们能够在当代语境下对于书法进行创作和交流,这无疑将书法,这门源于中国的艺术更具有世界语言,从 这个角度来说,电脑是书法最好的“盟友”之一。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