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达利和马云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

2015年10月13日08:4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 拍了468万的马云书法

  ■ 拍了468万的马云书法

  ◆ 陈鹏举

  据说画家达利,因为惊叹于自己的绘画才华,以至惊叹自己为天人。是天人了,自然不可世出,也就不可一世,以至他会把自己的粪便也保存起来。以为天人的粪便也是不可一世的名贵,和他的绘画一样都是经典的艺术品。

  这一则看起来便是笑话的笑话,人们大都一笑了之。一个近乎疯子的艺术家,有些疯子的思维,人们还是可以理解,可以作为一则逸事看待的。

  可惜,达利的毛病,如今竟不局限于艺术家了。

  听说马云又拍卖他的画了,卖了几千万元港币。之前他还拍卖过他的书法,好像是几百万元。说是慈善拍卖。他不想直接慈善,想绕个弯子,通过拍卖自己的书法 做慈善。有钱真了不得。慈善需要钱吗?有钱人口袋里的钱怎么拿出来,总得听有钱人定个规则吧?这回是有钱人马云,惊叹自己是天人了。天人的书法,卖几百万 人民币,有什么异议吗?同样是天人,马云的书法,也就是达利的粪便,都是香的,都是可以卖钱的。

  马云是个拥有了些风云的人物,就是说还真创造了奇迹。他改变了自己口袋里的钱的数量,或许因此更有了改变世界其他角落的雄心。一个不是近乎疯子的非艺术家人士,开始打量别处,有时不免会有伤风化。这里的风化,指的是风气和文化。

  马云的书法,看起来是一则笑话。有人评论说,他践踏了艺术。我觉得艺术没这么容易被践踏。他的书法,让我想起了我同事二十几年前讲过的一个故事。他说他 下班,踩着自行车回家,经过南京路,不想闯红灯了。警察过来了,他赶忙上去打招呼,说自己走神了、误闯红灯之类的话。谁知警察看着他笑了。说你闯什么红灯 了?你这东西也叫自行车?除了铃不响,什么都响,整个儿废铜烂铁,还好意思说是闯红灯,说是自行车?最后,警察说,这东西以后别来南京路,有伤风化,有伤 人格,有伤国格。我想,马云的书法,就是那辆自行车。

  马云拍卖他的书法,这事儿,说是笑话,感觉还真笑不出来。

  首先,慈善的事,原本不是有钱人的恩赐。这个世界上,钱是不能让人高人一等的。有钱人做慈善,是完善自我,让自己可能高贵起来的一个途径,也是可以获得内心的快乐和感动的途径。慈善是一件庄严的事,而不是一件可笑的事。这个最简单的道理,现今却成了问题。

  其次,附庸风雅是好事。历来许多人都是从附庸开始,渐渐风雅起来的。只是“附庸”这词的意思,是把风雅很当一回事的。自己有些风云,就以为自己很风雅, 这等号划得有些萌。看起来只是芸芸众生的中国人,内心都有掂量艺术的一杆秤。这就是马云的书法一出现,人们有笑有骂的缘故。人们不在意你太有钱,而是奇怪 你这么个明白人,怎么不明白艺术不是你这样玩的。这样玩只会玩出个笑话来,而且还是让人笑不出来的笑话。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