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奢侈品:零售没有拍卖火

2015年10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奢侈品:零售没有拍卖火

奢侈品:零售没有拍卖火

  保利香港珠宝及钟表部主管于文浩称,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趋缓,也许很多行业会面临一种“危机”,但是机遇往往会在大环境的调整与震荡中涌现。具 备规模、品牌与良好客户资源的拍卖行,往往能够征集到往年不易释出的精品极品,对于目光敏锐的藏家,当前正是逢低买入精品的绝佳时机。

  转眼到了2015年秋拍之时,此次会有什么新动向呢?

  中国艺术品市场尚徘徊在调整期,今年以来,市场遭受股市震荡、汇率贬值的冲击,虽然春拍成绩不理想,但秋拍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怎么拍?拍什么?这些问题从各家拍卖行的预拍中或许能略知一二。

  保利香港在本季秋拍中的珠宝部分,特别推出中国新锐设计师专题;香港苏富比[微博]10月7日则在香港举办“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佳士得10月上海秋拍举办的“典雅生活艺术”拍卖会,则首次将奢侈手袋拍卖引入内地。种种迹象表明,珠宝腕表等奢侈品成为了2015秋拍的热点。

  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珠宝腕表奢侈品市场尚未完全打开,未来市场潜力较大,为发掘新市场、开拓新热点,今年多家国际拍卖公司不约而同地引入新元素、新模式,加快培育市场。

  市场潜力大

  据悉,在苏富比10月7日于香港举办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拍卖会上,特别推出了两件欧洲皇室贵族首饰:一件为夏悫子爵夫人钻石项链,由1887年法国皇室珠宝拍卖所出售的28颗钻石组成;另一件为考德雷珍珠项链,曾属英国著名鉴藏家考德雷子爵夫人,由卡地亚以42颗珍罕不凡的天然灰色海水珍珠串成。

  佳士得10月上海秋拍则首次将奢侈手袋拍卖引入内地。佳士得手袋及配饰部国际总监林博明告诉记者,这场拍卖中除有十多款爱玛仕手袋外,还有 110件腕表,它们均是全球顶级珠宝品牌,包括百达翡丽、宝玑、江诗丹顿、海瑞温斯顿、卡地亚等。“我们借此会检验一下市场的反应”。

  林博明表示,一些内地买家非常关注等级,他们相当懂行,清楚地知道颜色、材质和价格。“大部分内地买家原本就有一定收藏,希望通过我们找寻某个特定颜色、型号的包袋,通常是价值非常高、非常罕见、最精细的材质、最少有的颜色”。

  而保利香港本季秋拍中的珠宝部分,特别推出了中国新锐设计师专题。同时,继春拍推出爱马仕专题后,再次推出爱马仕精品专场,此次专场呈现了140多件爱马仕的精品。

  国际老牌拍卖公司邦瀚斯将于12月2日在香港举办两场珠宝及翡翠拍卖会,许多品质好、市场需求高的珍罕珠宝及翡翠拍品将被推出。

  从各大拍卖行的拍品来看,虽然奢侈品零售市场在中国遭遇瓶颈,但其收藏潜力仍不容小觑。

  邦瀚斯珠宝部主管赵式亚明言,中国有13.5亿人,即使珠宝腕表等奢侈品藏家占比很小,但也是很大的人群。“我们始终坚信珠宝和翡翠在中国占有 一个特定的市场份额,需求会随着市场作出相应调整,但不会消失。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的大众品味及潮流趋势,受欢迎的珠宝类别也会发生变化。我们仍然看 好未来的中国市场”。

  冷门成热门

  事实上,过去几年,内地拍卖市场对珠宝腕表等奢侈品的态度不温不火。

  国内资深拍卖专家季涛称,以前,内地珠宝拍卖竞买人数并不多,拍卖场面相对冷清,流拍多,成交率低。他举例称,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的总成交 额达到17.45亿元,其中名表、珠宝翡翠部分的成交额近1900万元,仅占1.1%;嘉德2013年秋拍总成交额为23.48亿元,而其“名表·珠宝翡 翠”专场的总成交额仅为1340万元,占比0.6%。为此,嘉德拍卖公司甚至停止了珠宝拍卖。

  对于如此冷门的板块,为何国际拍卖公司纷纷选在今年发力?

  一些国际大型拍卖公司认为,内地的珠宝腕表市场潜力较大,有待挖掘。保利香港的于文浩就说,内地藏家对翡翠情有独钟,对于钻石、宝石、腕表等热情也愈发高涨。另外,内地市场是奢侈品拍卖的一大新兴地,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已渐渐成为奢侈品拍卖的热情拥护者。

  业内人士称,内地藏家对品牌珠宝、腕表等奢侈品的态度有所转变,对个性、品相与品质要求提升,说明藏家日趋成熟。“目前市场对精品、极品处于饥渴状态,而普通级别或低性价比的藏品少人问津”。

  据透露,目前内地藏家偏爱20万港元以内的消费精品,较零售行业的定价优势明显,尤其是无保留价拍品。这类拍品个性鲜明,价位不高,既满足消费需求,又节约开支。顶级藏家更倾向于从投资角度收藏百万元以上的高端及顶级拍品,长期持有便于保存。

  有观察人士指出,在艺术品市场,珠宝、腕表、手袋、家具等都属于实用艺术品,它们不仅是投资赚钱的工具,更是提升生活品位、呈现典雅生活方式的 要素。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壮大,其对优质生活怀有强烈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藏家将目光聚焦于实用艺术品类,各拍卖行也因此调整策略,吸引买家。

  买入好时机

  然而当前国内外经济面临压力,拍卖市场自然也受到一定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纵使市场再大再诱人,拍卖行的举动还是让人担忧,国际拍卖公司以各种新概念、新模式开拓内地珠宝腕表奢侈品市场,适不适宜?

  对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执行董事、保利香港拍卖董事赵旭表示,回顾2009年,当时经济形势与人们对购买艺术品的恐慌感与现在差不多,但市场在 一批珍品的带动下也能逆势上扬。有不少资本从股市中获利并转而关注艺术品。所以,好作品仍然会受到关注。“而经济影响,我认为,最直接反映在拍品的估价 上,由于整体经济原因,我们的拍品估价都相应地有所下降,从某种方面来说,正是买入的时机”。

  上海一位珠宝收藏爱好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她的经验,高品质的珠宝,无论是做工精美,例如装饰艺术时期的珠宝,或是稀有的宝石,其价值都在上涨,这可以从以往的拍卖纪录中得到证实。

  以被成为“绿宝石之王”的祖母绿为例,2015年5月,一款42.88克拉的天然哥伦比亚穆索祖母绿配钻石坠项链在香港一家拍卖行亮相,其估价 在2000万港元以上。2012年的苏富比春拍,一对重16.57克拉及14.58克拉的梨形哥伦比亚绿宝石镶钻耳坠以98万港元的高价成交,同场更有同 品牌的一条哥伦比亚绿宝石镶钻项链,三颗重达10.61克拉、8.03克拉和7.02克拉的天然哥伦比亚祖母绿镶嵌其间,最终以530万港元成交。

  “订制款品牌珠宝与顶级彩色宝石作为具备高流通性与价值浓缩度的高端资产配置,可谓保值投资的首选。”保利香港珠宝及钟表部主管于文浩称,当前 国内外经济发展趋缓,也许很多行业会面临一种“危机”,但是机遇往往会在大环境的调整与震荡中涌现。“具备规模、品牌与良好客户资源的拍卖行,往往能够征 集到往年不易释出的精品极品,对于目光敏锐的藏家,当前正是逢低买入精品的绝佳时机”。

  记者查阅两大国际拍卖行财报获悉,截至2015年7月1日,苏富比拍卖及私人洽购业务总额达37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5%。在珠宝及手 表板块,苏富比全球珠宝及手表拍卖的新竞投者共获得39%的增长。该公司5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拍卖会总成交额达1.609亿美元,创 珠宝拍卖历来最高总成交额。其中,25.59克拉的“朝霞红宝石”以3030万美元天价成交,成为拍卖场上首枚克拉单位价突破100万美元的彩色宝石。

  佳士得2015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成交总额为29亿英镑,创半年交易额纪录,较2014年同期增长8%。其中,奢侈品类别包括珠宝配饰、名表及名酒保持 了市场领先地位,成交额为3.823亿美元。而在香港6月的春拍中,“瑰丽珠宝”拍卖更是打破亚洲珠宝拍卖成交额纪录,达到1.179亿美元。

  不过,与香港相比,内地珠宝、奢侈品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与香港相比,内地至少还有十年的差距。”上述收藏爱好者说,原因在于香港奢侈品收藏有深厚的基础,藏家受西方影响,对珠宝腕表等奢侈品有着文化认同,但在内地尚缺乏这种认知。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海外投资者买珠宝首饰多是为了收藏与装饰把玩,不奢求有快速的增值,也没有考虑短期内卖出。而内地人仍旧在寻找一切机会进行投资,市场上一直缺乏收藏与装饰的需求。

  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内地收藏家眼界的放宽,越来越多的珍宝首饰亮相内地,自然会刮起一阵珠宝腕表的收藏风。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