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千挑万选的琥珀收藏

2015年09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挑万选的琥珀收藏

    黄、红、棕、蓝、绿、白……琥珀的颜色多样,其中以黄色最为常见。自古以来,琥珀就被国人视为珍贵的宝物。近几年国内市场兴起了“琥珀热”,由此也带动国际市场上琥珀价格一路高涨,在2013年年底至2014年一季度达到了历史高点,随后价格开始回落并趋于稳定。目前,每克琥珀的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也有部分稀少品种每克的价格超过了千元。

  “现在优质琥珀原料越来越少,最近国际琥珀原料价格出现上涨。”琥珀经销商赵钟说。据他推测,国内市场上的琥珀成品价格也会出现水涨船高的上调。但是,整体观察目前国内珠宝市场依然处于低谷时期,琥珀市场是否会率先回暖还难有结论。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不可再生且受国际认可的珠宝品类,琥珀尤其是优质琥珀值得收藏。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琥珀,究竟该如何选择、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需要了解琥珀都有哪些分类。按照产地,琥珀可分为波罗的海琥珀、墨西哥琥珀、缅甸琥珀、多米尼加琥珀等。其中,波罗的海琥珀是目前市场中的主力,质量也较优,缅甸琥珀价格较低,多米尼加蓝珀由于稀少而非常昂贵。而按照颜色、透明度、内含物等来划分,琥珀还可被分为蜜蜡、金珀、蓝珀、绿珀等,其中,蓝珀、绿珀等品种较为稀少。

  “千年琥珀、万年蜜蜡”,是流传在市场上的一句“名言”,但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在大自然中并没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这样的区别。蜜蜡就是琥珀的一种,在国内,将不透明状或半透明状的琥珀称为蜜蜡,这一类尤其受人们的偏爱,且这种区分仅在中国文化中存在。老蜜蜡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更为火热,其价格也高出普通琥珀几倍,甚至十几倍。一般而言,老蜜蜡是指开采时间较早且被人把玩过多年的蜜蜡。然而,这样的古董蜜蜡十分稀少,目前市面上的所谓“老蜜蜡”,有一些是用新开采出来的琥珀进行高温烤色而成,这一点需要注意。

  从品质、雕工、大小等方面来说,杂质越少、颜色越浓郁,则琥珀品质越优;此外,雕工越好、块度越大、品种存市量越少,则越值得收藏投资。

  当然,投资收藏琥珀得小心别买到假的。真正的琥珀在1∶4的盐水中可以浮起,因此,泡盐水成为鉴定琥珀真假的一个手段。然而,近年来,琥珀制假手段也在升级,浮不起来的一定是假的,但浮起来的也不能绝对保真。紫外线照射也是常用的琥珀鉴别手段之一,真品琥珀在紫外线下会产生荧光效应,其中以蓝色荧光最为普遍,而塑料、柯巴树脂等假货则没有反应。需要注意的是,二代琥珀制品,即用琥珀粉末、碎块等重新压制而成的琥珀,也会产生荧光。值得注意的是,闻、观、手感等方法需要一定的经验,而针挑、热试验等又会带来损伤。

  在挑选琥珀时,除了要多看少买、积累经验外,还应尽量要求商家提供权威机构开具的鉴定证书。由于市场目前还缺乏琥珀变现渠道,投资、收藏琥珀还需谨慎。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