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齐白石对草虫表现不概念化 观察力表现力令人惊叹

韩帮文

2015年09月14日09:52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对草虫表现不概念化 观察力表现力令人惊叹

齐白石与徐悲鸿(右一)、吴作人(右二)、李桦(左一)合影

  齐白石与徐悲鸿(右一)、吴作人(右二)、李桦(左一)合影

齐白石 《花卉蟋蟀》

  齐白石 《花卉蟋蟀》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齐白石

  这位20世纪妇孺皆知的艺术家,用一生的艺术探索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与宽度,他所创作的诗、书、画、印都成为我们今天宝贵的艺术财富,他留给我们的作品也深深地印刻在每个中国人的潜意识里。在人物、山水、梅兰竹菊、水族、花卉、蔬果、篆刻、书法等如此丰富的艺术领域中,最能代表齐白石艺术趣味与学术高度的无疑是他的草虫系列。解读他的草虫作品,便是剖析其艺术密码的关键所在。

  齐白石对草虫表现不概念化 观察力表现力令人惊叹

  ■王明明

  北京画院院长、中国美协副主席

  齐白石笔下的工笔草虫栩栩如生,形态的逼真无以复加,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他的写意草虫虽寥寥数笔,仍生动传神。最为可贵的是,他将大写意的花卉和工细的草虫完美结合,不仅将中国画工笔与写意两种表现形式发挥到极致,而且符合他对于中国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雅俗共赏的美学追求,不仅普通百姓喜爱,也为精英文人欣赏。

  工笔草虫在画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动静结合,看似无声,却仿佛可听见虫鸣。在这些微小平凡的草虫中饱含了老人深沉的同情与爱怜,每每观之,往往令人动容。齐白石的草虫既来自于儿时的记忆,更来自于细致入微的观察,这是决定他的草虫与众不同的内在因素。

  北京画院珍藏有大量齐白石的工虫画稿,我们曾请昆虫专家来做昆虫鉴定,发现只有几个品种是南方特有的,其余都是北方的昆虫,包括老北京所熟知的灶马、土鳖、拉拉蛄(蝼蛄)等,可见齐白石到北京后仍然对昆虫的表现有深入的研究。

  每次展览齐白石的草虫画稿,我们都会在画旁放置放大镜。在放大镜下,你可以发现,他对工虫的表现不是概念化的,比如他画螳螂前臂上的大刺和蝗虫后腿上的尖刺用笔和形态就完全不同。他笔下的草虫不是僵死的标本,而是活生生的生命,他的观察力和表现力令人惊叹。因此,如果要鉴定齐白石草虫画的真伪,我觉得主要是看表现得是否概念化,是在画标本还是画活生生的昆虫。

  齐白石草间偷活 草虫题材创作登峰造极

  ■吕晓 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

  作为传统花鸟画重要的题材,草虫因其吉祥的含义一直为历代画家所钟爱。从商周青铜器上装饰性的蝉纹开始,到东吴曹不兴误落墨画苍蝇引孙权弹之的传说;从宋代院体的格物致知观念影响下的写实入微的创作,再到明清的大写意花鸟画,都不难寻找到草虫跳跃欢鸣的身影。齐白石笔下的草虫无疑超越了所有这些经典图像,和他的虾、蟹一样给人以深刻而难忘的印象。他一生画过的草虫种类超过了过往的所有画家。据著名史论家郎绍君先生统计,齐白石画过的草虫有31种之多。

  尤其是他创造的独特艺术语言:“工虫花卉”,使那些过去作为花卉画点缀的草虫,成为作品真正的主角和中心,饱含着画家对这些小生灵真挚的情感。

  据齐白石自己回忆,他早年随外公上私塾时就非常喜欢画画,常在描红纸上画老渔翁、花草虫鱼和鸡鸭牛羊,这些都是与他自己童年生活息息相关的题材。1882年,18岁的齐白石得到一部乾隆版彩印的《芥子园画谱》,第三集中的十几种白描草虫无疑为他提供了最初的画法范本。

  齐白石拜胡沁园为师,正式告别了木匠职业,开始“以画养家”的民间画师生涯。参与“龙山诗社”、“罗山诗社”,拜大名士王湘绮为师,又使齐白石渐渐融入到当地的文人圈。1902年到1909年间的“五出五归”,开拓了眼界,结识了一批对他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的师友。

  此外,齐白石的《庚申日记》还记载:庚申秋九月。梅兰芳倩家如山约余缀玉轩闲话。余知兰芳近事于画。往焉。笑求余画草虫与观。余诺。兰芳欣然磨墨理帋。观余画毕。歌一曲报之。余虽不知音律。闻其声悲壮凄清。乐极生感。请止之。即别去。明日赠以此诗。

  齐白石刚到京城之初,因其学八大山人冷逸一路的花鸟画不受欢迎而生计寥寥,梅兰芳对其草虫画的欣赏说明当时他的草虫画已经很有名了。

  齐白石听从陈师曾的建议,进行衰年变法,创立“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画的同时,也创立了工虫花卉的独特形式,最终在1924年达到成熟。

  在齐白石的画中,草虫虽与真虫大小无异,却成为真正的主角与视觉中心。齐白石的草虫画有三种形式:一种以工笔画虫,配以大写意的花卉,一般先画虫再画花卉;一种是工虫配上同样工致的贝叶,即他特有的“贝叶工虫”;第三种是草虫与花卉全为写意的形式,一般先画花后画虫。第一种便是齐白石的独创,就像摄影中的微距,主体从虚化的背景中显得非常突出,自然成为视觉的中心。

  1932年,徐悲鸿为齐白石出版第二本画集(第一本是1928年由胡佩衡出版的《齐白石画册初集》)在序言中说齐白石的艺术“至广大、尽精微……由正而变,妙造自然”。尽管齐白石早年临过《芥子园画谱》,还有传说他的草虫来自沈姓画师的画稿,但是,如果没有长期对草虫深入细致的观察与写生是很难达到这种“至广大,尽精微”的艺术境界。

  在齐白石的草虫画和其他花鸟画中经常出现一个词语——“草间偷活”,这其实是画家对自己身处乱世的一种深切感悟。齐白石生活的近百年漫长岁月,正是中国社会最动荡最苦痛的时期。1916年,齐白石写下“军声到处便凄凉”的诗句。1917年5月,为避兵祸,53岁的齐白石不得不“窜入京华”。9月底,听说家乡乱事稍定,齐白石回到家乡,发现茹家冲宅内被抢劫一空。为此,他后来刻有一方“丁巳劫灰之余”的印章。

  他的很多草虫画上的题诗都反映出他对纷乱时世的慨叹,如1922年的《牡丹蝴蝶》(湖南省博物馆藏)题:“世间乱离事都非,万里家园归复归。愿化此身作蝴蝶,有花开处一只飞。”《虫》:“昆虫不识有仇恩,作对成双尚有痕,我共草间苦偷活,风声过去惨消魂。”

  正因为对战乱的感伤,齐白石对和平宁静的生活充满着向往。1954年,他在荣获国际和平奖金授奖典礼上说过一段心里话:“正由于我爱我的家乡,爱我祖国美丽富饶的山河大地,爱大地上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而花了我毕生的精力,把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感情画在画里,写在诗里……”在他的笔下,所有的草虫都充满生机与活力。不忧郁悲哀,不柔弱颓靡,健康、乐观、自足,它们或跳跃,或爬行,或飞翔,或搏击,或欢鸣……

  展讯

  “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艺术展

  9月6日,齐白石艺术系列展“可惜无声——齐白石笔下的草虫世界之二”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汇聚了中国美术馆、辽宁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荣宝斋、朵云轩、上海龙美术馆以及北京画院等多家单位收藏的齐白石草虫精品200余幅。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齐白石草虫精品最大规模的集结。目前所知齐白石现存最早的草虫作品也在展览中展出,这件作于1906年的《花卉蟋蟀图》团扇是齐白石为其师母,即胡沁园夫人创作的,收藏于辽宁省博物馆。

  (本版文字由北京画院美术馆提供,有删节)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