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静赏张大千的兰花图

2015年09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张大千《兰花图》 1948年作

“四君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以梅、兰、竹、菊谓四君子,分别指:梅花、兰花、翠竹、菊花。其品质分别是:傲、幽、澹、逸。其文化寓意为:梅,探波傲雪,高洁志士;兰,深谷幽香,世上贤达;竹,清雅澹泊,谦谦君子;菊,凌霜飘逸 ,世外隐士。

张大千居士於四君子中,虽然写兰最少,但功力深厚,令人赞叹!

张大千《兰蝶图》1945年作

款识:手植灵根化宝胎,额黄新样费亲裁。漫矜绝色姚家种,懒对春容陶令杯。玉佩几人江上去,金钗怜汝客中来,春秋花事忽忽了,独伴寒夜冒月开。闺人手植黄兰漫为赋之,乙酉之十二月既望,张大千爰。

张大千《兰花》1949年作

题识:猗猗秋兰,植彼中阿,有馥其芳,有黄其葩,虽曰幽深,厥美弥嘉。之子云:远我劳如何。张衡《怨篇》,拈以写此。己丑秋日,税牛庵。爰。

钤印:张爰长寿、大千长年大吉又日利、春愁怎画、潇湘画楼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