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玉树临江·朱颖人花鸟画作品展”侧记

【查看原图】
朱颖人先生在展览开幕式致答谢词   许根顺/摄
朱颖人先生在展览开幕式致答谢词   许根顺/摄

梁江:包含了中国文化传统的正脉

钱晓鸣:再发现的过程

马钦忠:在国画界是具有标志性的人物

李晓峰:这样的画可以走到我的心里去

谢春彦:“玉树临江”就有雅正和一种坚守

蓝凡:雅趣 佛趣 童趣

周兵:是我最希望能够看到的一个展览

毛时安:在今天的中国画坛非常突出、鲜明

黄发榜:画要有六个标准

吴山明:低调、纯粹又清新、鲜活

“我们欢迎更多的像朱颖人先生杰出艺术家,到上海来举办展览,进行文化学术交流。上海正在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更完善的服务,迎接海内外的艺术家来到上海这个国际大舞台,展现人生和艺术的辉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在中华艺术宫“玉树临江--朱颖人花鸟画作品展”开幕式致辞中说道。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宣布“玉树临江--朱颖人花鸟画作品展”开幕。该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主办,8月20日-9月3日展出。展览期间,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朱颖人先生亲自在展览现场讲解作品并回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

“玉树临江--朱颖人花鸟画作品展”受到了上海艺术界、学术界和观众的欢迎,数百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农工民主党组委、著名医学家蔡威,浙江省政协诗书画友联谊会理事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总工会原主席张蔚文,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上海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中国画学会顾问、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杭州市美协主席著名艺术家吴山明,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上海市文广局巡视员、著名艺术评论家毛时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应达伟,中国美院国画系原书记、学院重大题材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发榜,美术报主编张谷凤女士,杭州市美协秘书长张子翔,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周兵,著名学者谢春彦、马钦忠、李晓峰,杭州书画院执行院长沈福锦,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凡,复旦大学教授杨乃乔,中国美院教授徐家昌、沈岳等嘉宾出席。

作为一位受尊敬的前辈艺术家,朱颖人先生的展览得到了中国美院许江院长亲自关心,时任院办负责人的应达伟落实了各项具体工作。在中华艺术宫,朱颖人先生的展览受到了上上下下各方面的礼遇。在展览申报时,施大畏馆长、李磊副馆长亲自关心,在布展阶段施大畏馆长亲临展场督促服务,为照顾朱先生年高体弱,施馆长破例安排了过厅的休息桌椅。展览部杨奇、杨征两位主任在酷暑中给予了大力支持,各位工作人员都十分尽心尽力。

朱颖人先生的老同学方增先、中国美院许江院长、中华艺术宫分别为展览写了前言。

对振兴美术事业非常有价值

中华艺术宫李磊副馆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画学会顾问、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杭州市美协主席吴山明,受中国画学会郭怡孮会长的书面委托代表学会致辞,吴山明说:“朱先生是一个杰出的资深画家,也是一位很杰出的教师。我们一代代的教师们,都从这些老前辈身上传承了中国美院的风格。我觉得这种风格最突出的是对传统的学习与继承的一种自觉,是对传统的当代复兴与发展的自觉,也是对中国画教育上的传承与拓展的自觉。我希望在中国美院中国传统绘画的当代发展可以在我们这些代做得更好。朱先生就是一位很有代表性的老师。朱先生的画和为人,一直都是比较清纯与平和的,他一直在默默地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地创造自己的个人风格,不断形成大家所喜欢的绘画特色。朱先生以西画的基础,融合了很多他老师辈的艺术精髓,潘天寿先生的大格局作品是把山水画融入花鸟画,朱先生也吸收了这一点,因此,朱先生的很多作品也有山水画的某种意境。花鸟画的当代发展,似乎都慢慢地把山水画和花鸟画结合起来,以便意趣更多彩。”受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教授的委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在致辞中说:“朱颖人先生在当今中国画坛,在当今中国美术界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个案。他一生没有做过什么官,自从5年前,他80岁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第一次大展,后来在浙江美术馆举办第二次画展之后,在中国美术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大家对他的评价很高。我在主持研讨会的时候说到:大家对朱颖人先生的评价第一是他的笔墨精到,第二是修养全面,第三是他的画品庄正清雅,第四是他的为人谦和低调。”“在当代社会,我们对于朱先生的推崇和尊重,实际上包含着我们对于艺术还保有最后的一点敬畏,真正的艺术是属于精神的,无关身份地位,是对我们,对中国文化的正气还保有敬畏之心。我想,推崇朱先生对当今建设我们中国文化,对振兴我们的美术事业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想,对朱先生的推崇和敬重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朱颖人画展本身。”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应达伟宣读了中国美院许江院长的书面致辞,许江激情洋溢地写道:朱颖人先生“对中国传统绘画的深入践履,生成他恬淡内蕴的气质,开启他对生活的诚心和敬意。所以他的国画生涯从一开始就具有较高的起点,既涵养着传统经典的水墨意蕴,又充满了新时代、新生活的朝气。朱先生的绘画无论清灵雅致或凝重敦厚,总有一种庄正之气。这种庄正之气不似吴昌硕的骨老,又不同于吴茀之的雅秀,但又兼得二老内在的风骨。这样说来,总让人想到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的‘含蓄’。如何能‘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关键是内心存着真正的生命主宰,含虚而蓄实,正如《庄子?知北游》所言:‘与物化者,一不化者也。’这生命主宰正是朱先生为人敦厚谦和、绘画庄正风骨的内在深蕴者。”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琪代表上海美协和施大畏主席向朱颖人先生表示祝贺,并宣读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的贺信,刘大为主席在信中高兴地写道:“朱颖人先生2009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时,我曾应邀为展览撰写了前言,当时先生年届80高龄。今天,在85岁高龄时,朱先生又拿出了近年潜心创作的新作,奉献给这个时代。而且,朱先生在艺术技法上不断精益求精,作品更显朴厚大气,这种艺无止境的探索精神,不为时风所动的淡泊之志,是非常值得我们推崇和学习的。”

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原院长潘公凯和朱颖人的老同学陈佩秋从海外发来贺信。潘公凯说:“正如吴祖光先生所评说:“颖人先生是位诗人,更是一位诚实敦厚的学人,他不善自荐,勤于笔耕而拙于辞令。”总的评价是:“人品清淳画品高”。从我的了解而言,说得非常准确。朱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有道德、有才华、有责任感、有修养,一辈子勤奋于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的杰出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

20世纪的中国花鸟画是中国绘画史上的高峰,大师叠出,后人往往望而却步。而颖人先生则不离不弃,仍然知其难为而为之,坚持走传统出新之路,这是需要勇气与才智的。表现在颖人先生身上,就是他独特的淡泊名利,不畏艰辛的探索修炼的静气与毅力,他对中国画笔墨精神的坚定信念和漫长的实践之路。

朱先生写意花鸟画的特色,在于清淳和畅,文彩秀逸。与朱先生的人品性格完全一致。正是这种人品与画品的一致性,这种内敛、中和、清润、秀逸的精神气质,在传统中国画的评价标准中是一种高格调,是一种学养才情自然流露。这正是当下市场导向、时尚流行的大潮中所最为欠缺的。我想,这也正是朱颖人先生的画展所给予我们的珍贵启示。”

93岁高龄的陈佩秋先生在信中说:朱颖人是“比我低一届的学弟,”他“一生在画坛耕耘,为人谦和低调,是一位德艺双馨的教育家、艺术家。”(钱晓鸣)

分享到:
(责编:鲁婧、董子龙)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