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藏品展示>>Z>>朱颖人
人民网>>书画>>正文

梁江:包含了中国文化传统的正脉

钱晓鸣

2015年09月01日17:07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主持了研讨会,吴山明、毛时安、谢春彦、马钦忠、黄发榜、周兵、蓝凡、李晓峰、杨乃乔等。

梁江:非常高兴在上海和各位相聚,虽然我和大家不是很熟,大家都是老朋友,也是文化圈久闻大名的专家,蓝凡先生还是我的学长,马钦忠先生在广州我们也合作过,我当时在广州做过《广州文艺》的老总。后来我在北京还在季羡林先生的《东方》做过一段时间的副总。所以,在座的几位大名,我大致都知道。美术圈的几个,像谢老、毛先生,经常来上海开会,也都见到了,也非常的熟悉。今天我也是专门从北京来参与朱老的展览和研讨会活动,感到非常的荣幸。因为5年前朱老80岁,他的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时候我也参与过,在浙江展出的时候我也来看过,当时我也非常的意外,因为我在美术圈也略有年头,但是对朱老了解的很少,一方面感到非常的惭愧,一方面很震惊,因为对朱老了解的不多,所以看到作品就非常的吃惊。这个时代,这个时候有艺术家这样来画画,画出这样的画,有这样的人觉得非常的难得。留下的印象很深。当时人美出了朱老的“大红袍”当时我也看了几篇大文,包括范迪安等人的大作。当时在北京也开了研讨会,大家对朱老有几个评价,大家一致推举。

朱老从学西画到国画最后完全进入了中国传统绘画,有几个很重要的特点。第一是入笔很精到,笔墨工夫了得。第二修养全面。他的作品和为人许江院长的评价是谦和含雅韵,庄正蓄风骨。这个画品也是非常难得的。第三他的艺术当中包含了中国文化传统的正脉。这一点在当时的评价也非常高。第四个就是朱老为人几十年谦和低调。所以这几个面在当时都有定评。5年之后,朱老再把他的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我看到有很多都是新作,和上次完全是不一样的。当然有几张我记得是收入“大红袍”当中的,但是大部分都是新的。我昨天初步看了一下这一次的画册,我感觉到朱老这五年来非常的勤奋,不断的画画,而且在风格和笔墨上又进了一步。我觉得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笔墨比原来更老辣了。这是比较粗略的感觉。但是我想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