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媲美鸡缸杯的十二月花神杯,康熙帝的柔美一面

郑晓芬

2015年10月27日09:5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媲美鸡缸杯的十二月花神杯,康熙帝的柔美一面

 

 

  辽宁博物馆藏 清 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杯

  在瓷器收藏中,有人独爱青花的古朴典雅,有人追求彩瓷的艳丽多姿,有人痴狂于颜色釉的五彩缤纷……哪种瓷器更美、哪种瓷器更具魅力,各花入各眼,至今没有统一标准的评定。

  然而说到官窑瓷器中的酒杯,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会是那个2.8亿元创造瓷器拍卖纪录的“成化斗彩鸡缸杯”,亦或是藏家们梦寐以求的“康熙十二月令花卉杯”了。

  康熙十二月花卉杯其实是一组酒器,由十二只形似仰钟的小酒杯组成,每一只酒杯上绘制有十二个月份的代表花卉,也即传说中的花神,故而也称之为“花神杯”。

  辽宁博物馆藏 清 康熙青花十二月花卉杯

  康熙花神杯是根据传统花朝节的传说,选取百花中代表农历十二月份的月令花卉绘制而成,一套十二件,分别为:一月迎春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五月石榴、六月莲花、七月兰花、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月季、十一月梅花以及十二月水仙。(在各版本介绍中,对于十二月花卉的名字和排序还有不同的介绍,本文不做赘述。)杯体轻巧胎薄如纸,雪白莹润,达到了只见其釉而不见其胎的程度。一面以精致的五彩描绘当月的花卉一种,配以丛石草木、飞禽小虫;另一面以青花题写相配的唐人名诗佳句,并钤一青花“赏”字方印,底圈足内落双行六字年号款。这种精心设计、精巧迷人的杯子,结合了诗词、书法、绘画、篆刻四种艺术于一身,富有浓郁的文人艺术气息,是康熙朝瓷器的名品。

  花神杯与“爱酒”的督陶官

  “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产生是因为成化皇帝的“恋母情结”,然而具有雄才大略的清圣祖康熙大帝时代是如何创烧出这种小清新的酒杯的?说法有两种,一是:康熙十九年下令景德镇恢复御窑厂,研制新风格的各种瓷器。康熙二十五年景德镇御窑厂为宫廷烧制一套生活用瓷—“十二花卉纹杯”,第一次把“诗、书、画、印”在同一器皿上并用,每只杯上绘一种应时花卉,指代历史上的著名女性,并题上相应的诗句,惯称“十二月花神杯”。

  河南省博物馆藏 清 康熙五彩十二月花卉杯

  但是笔者认为第二种推测更加有说服力。有专家指出:“花神杯”的创烧时间应与康熙年间《广芳群谱》这部农艺植物学著作出版以及康熙官窑烧造极盛有关。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康熙命刘灏等按照明人王象晋编的《群芳谱》格式,在扩充材料基础上编撰的《广芳群谱》正式出版,全书共100卷,大多都是与植物栽培有关,特别是花卉类,除记述每种花卉的形态特征外,还都附有与之相关的历代传记、题跋和诗词等文艺作品,这部著作的出现为诗花组合的十二花卉杯的出现奠定了理论基础,因此,十二花卉杯创烧时间应在《广芳群谱》完成之后。

  “迎春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杏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康熙朝有两位著名的督陶官:臧应选和郎廷极,有什么依据说花神杯是郎廷极所烧呢?乾隆本《浮梁县志》最早记载御窑厂在康熙十年烧造,但是很快,由于吴三桂之乱,战火延及景德镇,不仅官窑停烧,民窑也停烧。康熙十九年才下令景德镇恢复御窑厂,而康熙二十二年至康熙二十七年,臧应选作督陶官时的臧窑是康熙官窑的第一个高峰期。然而“臧窑”最大的特点是颜色釉品种的发展,并没有在造型上有新的创造,据《景德镇陶录》记载,“臧窑”瓷器的特点是坯体细腻、质地莹润细薄、釉色丰富,尤其是蛇皮绿、鳝鱼黄、吉翠、黄斑点4个品种最为著名;同时还有浇黄、浇紫、浇绿、吹红(即豇豆红釉)、吹青(即洒蓝釉)也非常漂亮。康熙任命郎廷极为江西巡抚兼任景德镇御窑督陶官,郎廷极在任时,仿古创新,创烧了很多风格各异的新品种,使康熙官窑烧造达到一个顶峰,习惯上将这一时期御窑烧制的瓷器称为“郎窑”瓷。关于“郎窑”的成就,据清人刘廷玑《在园杂志》记载,他的仿古器物十分逼真,与真品无二,尤其在仿制明代宣德、成化时期的器物时,在釉色、橘皮棕眼以及款识上都极为相像。特别是郎窑仿成化的青花、白釉脱胎等瓷器的烧造成功,无疑为十二月花卉杯这种胎薄体轻、造型俊秀的瓷器名品的出现奠定了技术基础。此外,还有一点应该引起关注的是,郎廷极不仅是制瓷高手,还是一个酒文化研究专家,他著有《胜饮歌》和《胜饮篇》等书,在书中他对酒筹、酒令及人们在传统习俗影响下公认为宜饮酒的28个良辰美景,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记载,比如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这与十二月花卉酒杯不得不说是某种映衬。

  由此可见,正是《广芳群谱》一书的出版,与同时代既是制瓷高手又是酒文化研究专家的郎廷极在景德镇督造官窑瓷器这一特殊背景的机缘巧遇,促成了十二月花神杯的成功烧造。

  从花神杯的制作工艺看康熙帝的喜好

  十二月花神杯的画面构图采用的是中国古代“左文右图”的传统方式,一杯一花,一花一诗,每个杯子的诗句之后,都由一个青花篆书“赏”字印款,由此可以猜测这花神杯制作之初,应该是康熙皇帝拟于宫廷赏赐的御用之物。花神杯是清代官窑瓷器中首次将诗、书、画、印集于一体,使其具有鲜明的文人意蕴。透过小小的花神杯,也可以大略看出一代帝王的文化喜好。

  十二月花卉杯上都题写有用青花料书写的一首与之相对应的诗歌,这些诗歌大部分取自于《全唐诗》当中,由此也反映出康熙皇帝对于唐诗的喜爱。康熙的诗歌启蒙就源自于唐诗,从《南书房记注》中便可知康熙学习古代优秀诗文几乎贯穿其每天的生活。如康熙十六年(1677)十二月间有如此记载:“(二十二日)酉时,上召臣士奇至懋勤殿。上阅唐诗十首”、“(二十五日)酉时,上召臣士奇至懋勤殿。上阅唐诗七首”等…… 而在清初宗宋风气抬头的时候,康熙以帝王的特殊身份,推行唐诗,并与康熙四十四年(1705)三月,命彭定求、沈三曾、中讷等十人编纂《全唐诗》,以明朝胡震亨的《唐音统签》、清初季振宜的《唐诗》两书为底本增订而成,共收集二千二百余人的四万八千九百余首唐诗,成为史无前例的唐诗全集。

  “桃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风光新社燕,时节旧春农

  “牡丹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石榴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

  “莲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从构图风格来看,康熙青花五彩十二月花卉杯构图疏朗清新,大量留有白地,在主题花卉纹饰四周均未采取任何边饰、锦地等装饰,显著地受到了清初著名花鸟画家恽南田的影响。清代,景德镇御窑厂隶属清宫造办处,其产品主要是供宫廷使用,所以其纹饰、造型等均是由宫廷提供画样,康熙帝喜欢工艺美术,时而也会亲自监督完成创烧,这点也正反映了康熙帝对于文人绘画作品的喜爱。

  “兰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

  “桂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在绘画技法上,传统五彩采用的是平涂法,即使用色料平均拓涂,但在十二月花卉杯中却出现了明显的渲染之法进行明暗层次处理,花头上设色较深,然后由花头向花心逐渐减淡。这种处理色调的方法可以说是受到西洋油画技法的影响;而在枝干、花叶、山石的穿插上还明显地借鉴了西方油画透视方法。欧洲人自明代中晚期开始即纷至沓来,能够深入中国内陆者绝大多数为传教士,他们带来了与中华传统文化很不相同的各类美术制品,对中国陶瓷艺术产生日益加深的影响。康熙的求知欲很强烈,他邀请了很多西方传教士为自己讲解西学,鼓励西画创作并引进西洋画师,一时间开创东西方美术交流与融合,而这种风格也延续到了瓷器的制作上。

  媲美成化“鸡缸杯” 何以难创市场神话? 

  花神杯部分拍卖纪录

  2015香港秋拍,一件“清康熙 五彩芙蓉花花神杯 ”以428万港币成交,再次掀起大家对花神杯的热烈讨论,而这个价格似乎已经是笔者能查到的有记录的较高价格了。能与成化鸡缸杯媲美的花神杯,价格何以差距如此之大呢,即便是以单只价格乘以12倍,也是不能与2.8亿相比较。

  “菊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霜

  在谈论价格之前,先来梳理下花神杯是何时进入藏家视野的?有一本著名陶瓷文献《陶雅》,是清末“寂园叟”所著。此人姓刘,生于光绪年间,在民国十几年的时候去世,是清末民国时候的鉴赏家。他在《陶雅》中曾专门提及康熙五彩花神杯:“康熙十二月花卉酒杯,一杯一花,有青花有五彩,质地甚薄,铢两自轻。彩花以有黄色小兔者为最美,菊与荷鸳者为下。昔者十二杯不过数金,所在多有,今则黄兔者一只,已过十笏矣。若欲凑合十二月之花,试戛戛乎其难。青花价值且亦不甚相悬也。” 由此知道至少在清代中晚期的时候,一整套十二杯的价格并不是很贵而且数量很多。

  “月季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

  到了二十一世纪,最早的拍卖纪录可查的是1995年,然上拍者均遭遇流标。1996年,香港苏富比上拍的一只五彩花神杯就拍出24.1万人民币。2013年一件清康熙·青花五彩月季花神杯在北京匡时以207万元成交,而其上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伦敦佳士得2011年春拍中,当时的估价为15000至25000英镑,成交价为14.525万英镑,按照当时的汇率,基本上在150万元人民币左右,两年的涨幅达到了40%,可见价格已然不低。

  “梅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花神杯价格之所以高,无非有两点:第一,花神杯集诗、书、画、印于一身,艺术造诣很高,蕴含文人情怀;第二,花神杯一套十二只,凑齐一套相当困难。然而之所以价格又不能与鸡缸杯相提并论,首先,花神杯的存世量较大,除了北京故宫博物院有几套外,在20世纪50至80年代,故宫博物院曾调拨一批给地方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现所藏的完整的一套十二月花卉诗句杯,就是20世纪50年代故宫博物院所调拨。湖北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和开封博物馆等都有成套或部分的五彩十二月花卉杯,南京博物院还有一套青花的十二月花卉杯。而散落在民间的零散的花神杯数量无法统计,几乎每年拍卖会上都会上拍或单只或成对,成套的出现极为少见。

  “水仙花”花神杯 背面题诗:春风弄玉来清画,夜月凌波上大堤

  据了解,1996年,天津文物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会上,曾出现过一套十二月花神杯,估价仅几万元,经过几轮激烈竞价,以将近200万元人民币成交,这在当时已属天价,那个时候成交价超五十万的书画、瓷器已经是非常珍贵了,现在拿出来都是上千万的重器。同年,香港苏富比曾上拍过一套“清康熙 五彩十二月花神杯”,仅估价就达450-550万港币,最终流标。

  花神杯常见,但拍场难见完整成套器,如若出现,花神杯的神话也将变为现实。

  (注:文中十二只花卉杯并非一套完整花神杯中所选。)

  作者:郑晓芬

  编辑:大白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