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藏品展示>>Z>>朱颖人
人民网>>书画>>正文

毛时安:在今天的中国画坛非常突出、鲜明

钱晓鸣

2015年09月0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毛时安:首先热烈祝贺朱先生的花鸟画画展开幕,我想讲的第一条就是朱先生作为艺术家,他的首先的身份是老师,在他的画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为人师表的温柔、敦厚、正气、内联、沉着。我想中国美院之所以可以成为中国美术教育的一方重镇,从林风眠先生到潘天寿先生一路下来,包括今天的朱颖人先生,可以看到这种师表对中国美术界源远流长的影响。朱先生的画是艺术家的画,同时也是为人之师的画。因为我觉得为人师长这件事情,其实是非常伟大,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们说孔子,孔子他的唯一的身份,他真正留下来的身份,就是万师师表。首先我觉得朱先生的画当中有这种优秀教师的气息。这种气息是在其他的绘画作品当中很难找到的。我们我们经常说教学相长,现在我们更多是教学摩擦,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情绪很对立,老师和学生本来应该是鱼水关系,现在老师和学生是油水关系,两张皮。所以我个人一直是强调师道尊严的,但是后来很多大学当中的朋友跟我说,今天你说的是一个面,另外有一些师之不为师,完全是败坏师德,他们难以为人师表,所以得不到学生的尊重。这本画册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示,一个教师的画应该是什么样的画,一个为人师表的人作什么样的画。

第二,我个人还是认为,中国画还是要有学人的气息,学人的气质,在朱先生的画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不仅是画,还有诗、书、画三者的水乳交融的结合,使他的中国画在今天的中国画坛非常突出、非常鲜明,非常有个人特点。我看到很多艺术家,而且很多的中国画家都是自己非常好的朋友,我都羞于开口说,第一个,他们的字写得非常不好,而且为了掩饰这个破绽,还故意写得龇牙咧嘴。而朱老师画中的字写得很随意,很平和。今天是一个冲动的时代,任何一件事情大家都七嘴八舌的吐槽,无论远近,无论懂不懂。在这样的时代,这种平和就显得特别的难能可贵。另外是写诗,刚刚讲到了,不仅不会写,而且抄还会抄错。我觉得中国的画家首先是要补这两堂课。一个是书法,一个是诗词。这两堂课如果说没有的话,中国画就不称之为中国画。当然现在有一些中国画家,我怎么说也没用,他的画还是卖的很高的价钱。

第三,大家一天到晚在争论这个画的创新、守旧。我是文学界的,有幸和美术界结缘,然后转到戏剧界。戏剧界经常在争论是要创新还是要守旧。赞成守旧的比如说王元化先生,还有中国戏剧学院的傅谨先生。当然赞成创新的也有一大批。我觉得朱先生的画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朱先生的画是深得绘画六法的真谛。绘画六法其两条一个是“气韵生动”,朱先生的画当中出自内心,他比较生动的用中国画的笔墨,真切的展示了大自然界的勃勃生机。所以我觉得第一个是气韵生动,第二个是“骨法用笔”。尽管吴冠中先生说中国画的“笔墨等于零”。但是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朱先生的画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长期的绘画当中对线条、对用笔的深刻的理解和厚实的运用。所以中国古人讲“一隅天然万古新”,就是要不做作,就是要天然。现在有的创新是成功的,为什么?他是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这样的创新就会成为一家之言,但是也有很多创新不成功,拔苗助长。同时这也让我想到另外一个事情。我觉得朱先生的画有旧的面貌,也有新的变化,特别是最近几年,比如说像“大竹海”,这种绿色的应用,这种绿色是传统绘画当中没有的。包括“一觉醒来”的绿色,非常生动的展示了竹海生动摇曳沙沙作响的天然。还有他画的松鼠,这个松鼠可以说是自具笔墨,我们也看过很多的松鼠,现在大部分的松鼠都是虚骨那一路过来的。他的松鼠粗看是两个墨团,但是这些墨团非常的生动,有各种各样非常生动的变化,可见朱老师的沉稳当中也有内心的一种生动和丰富。这种生动表现在绘画当中,就非常的有感染力。所以我觉得他的画最后一条是亦旧亦新,兼旧兼新。

最后祝愿朱先生健康长寿,为中国美术界贡献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