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藏品展示>>Z>>朱颖人
人民网>>书画>>正文

周兵:是我最希望能够看到的一个展览

钱晓鸣

2015年09月02日09:2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周兵:非常荣幸出席朱老先生“玉树临江”作品的研讨会。我最想说的第一句话,我到上海艺术研究所今年是第三个年头,上任以来,这个展览是我最希望能够看到的一个展览。所以,这里我要感谢马钦忠老师,电话打来之后,我不知道朱先生其人,我脑海当中也没有任何朱先生作品的影子。刚刚我听马钦忠先生在发言当中说他对朱老也不了解,也是在拿到画册之后才有熟悉和了解的。我觉得冥冥之中朱先生那种画风和传统的精神给我们的印象是非常深的。

当钱晓鸣把朱先生的画册和诗集寄过来的时候,我是迫不及待就开始阅读了。一看这个画册我非常的感动。我看到了很多,就是吴昌硕、傅抱石先生笔墨的追求。我跟他们这一批人其实也有过接触,那个时候我想学这种画风,这种风格好像越来越少见了。中国画的传承,从某种角度来说,已经进入到了一种非常的时期,所以,看了画册之后,对朱先生也是从这本《大红袍》到今天手上拿的展览的画册,我开始对他的画有所了解,而且我看了那个画册之后非常的感动,我想表达三点。

第一、我已经被朱先生的画册感动,而且还有一种冲动。所谓的感动,这是由衷的,因为朱老先生的画当中所表达的,不仅是他个人的一种对我们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理解。更多的是他由衷的,非常认真,而且又是非常自如的一种表达。这种境界,看了画的人,我相信只要会读这个画的人都会感动。刚刚李晓峰教授也说了,他看了这个画册之后,有种技痒的感觉,他自己也想画画,我和他有同感。还有一种就是莫名的一种激动,因为这种画的激动。其实我在上海看了很多的画展,有一些画展我就是一带而过。但是我看到朱老先生的画册的那种激情,我想这肯定是朱老师先生通过他的笔墨进行的一种无言的交流,所以我非常的激动,而且还有一种冲动,这种冲动是不可自已的,我很想自己动动手。当初我们在美校的时候,我们也动过笔墨画过花鸟,前一段时期我们也在讨论中国画当中如何传承和创新。但是我始终想不到那个点,朱老的画册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起点。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层意思,就是感动、激动和冲动。

第二、我读了朱老先生的画,感到朱老的画和文,我觉得文如其人。朱老先生的字看上去很朴实,没有任何一点的娇柔做作。朱老先生的诗句是直达胸臆,没有丝毫的隐瞒或者是躲闪,他是直抒己见。朱老先生的画墨,我认为是如其心,我们可以通过他的画、他的用墨感受到,朱老先生对艺术的那种崇敬和敬仰都在笔墨当中淋漓尽致的表达出来了,不仅灵动飘逸,而且风骨犹存,这是朱老先生文字和绘画给我的最大的体会。所以我想说文墨如其人,画作如其心,特别是我看到了松鼠的灵动,了了几笔,那种动性和灵性,其实也是朱老师对艺术的灵性的真实的表达。

第三、朱老先生的绘画不仅是21世纪所有绘画表达的集成,也是21世纪我们中国画新的状态的一种基础和起点,所以我认为朱老先生是中国画传承的典范。我们上海艺术研究所,或者是我们主办的《上海艺术家》,如果朱老先生能够拨出一点时间的话,我们也希望对朱老先生的画风作一介绍。朱老先生在传统中国绘画当中的不急不躁,稳扎稳打,不受干扰,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朱老先生始终坚守他对中国绘画传统的一种传承,他没有像我们刚刚包括李晓峰说到的,我们理论界对当下的画风,包括蓝凡先生刚刚讲到的现在很多的浮躁的心理,认为随意画几笔,随意涂墨,用所谓的当代文化的技艺来填补我们的笔墨纸砚,没有,朱老先生一直在他的世界里认真、严肃而且智慧的进行探索,我看到了那种精神。我对朱老先生不熟悉的,我后来查了一下,朱老先生还是吴茀之先生的弟子。吴茀之先生有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而且也把朱老先生的这种认真的传承的精神表达的非常淋漓尽致,也就是说单取一家宜居首,要取法自然,贵在变通。其实朱老先生也是集众家之长,表达了他自己对艺术的崇敬了,形成了既有传统精神的表达,又不乏西方的对绘画的理解,他把对西方绘画的理解默默的融合在中国传统绘画的技法当中,这一点非常难得。

今天非常有幸,一会儿还会看到朱老的原作,相信还会给我更大的惊喜。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