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藏品展示>>Z>>朱颖人
人民网>>书画>>正文

吴山明:低调、纯粹又清新、鲜活

钱晓鸣

2015年09月0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山明:朱老师是原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前身)附中的创办教师之一,是我们进附中时候的口试老师。朱先生是很低调、非常严谨的人,也是很纯粹的人,这对于一个艺术家与教育家都是很重要的。后来,朱先生留校后,拜吴茀之先生为师,他同样是非常认真地去研究和继承吴茀之先生的艺术,并发展出自己好的感觉和想法。刚刚很多上海的朋友们都讲了,他一直在默默地、非常努力勤奋的过程中,静静地不断创造着自己的风格,追寻自己的意境。从画上来看,朱先生一贯保持低调与纯粹,但同时又呈现出一种清新鲜活的状态。朱先生除吸取了吴茀之先生的艺术特色,同时,又把潘天寿先生以山水画的格局入花鸟画的风格借鉴过来,努力扩大自己的意境。他也是中国美院中国画直接受潘老影响的一代。

美院的历代教师们,尤其是像朱先生这样的老先生,我觉得一直是有着一种对传统的自觉。其实,中国美院中国画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论老中青,都有这种一脉相承的自觉。这种自觉也慢慢发展为对民族传统绘画、对时代性面貌追寻的自觉。我们中国美院的中国画可以成为当代中国画的一种具有标杆意义的模式,是发展了的中国画,也是传统型的中国画。这一点我们从朱先生的实践当中也可以看出来。中国画未来会发展到什么样子,我们这一代是有责任的。我作为一个老教师,有时也是有点担忧的。因为中国画是中国民族的绘画,它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画家继承与发扬。朱先生的绘画和其为人,我看都有这方面的特征。

(责编:鲁婧、董子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