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史上规模最大邢窑文物展举办

2015年08月28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史上规模最大邢窑文物展举办

彩绘人面鱼身陶俑。(唐代)

  彩绘人面鱼身陶俑。(唐代)

青釉胡人面埙。(隋代)

  青釉胡人面埙。(隋代)

白釉葫芦形短流执壶。(五代)

  白釉葫芦形短流执壶。(五代)

弹琴俑。(唐代)

  弹琴俑。(唐代)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史林花 摄影报道)为了纪念邢窑遗址发现35周年,《发现邢窑——邢窑陶瓷特展》今天起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展。196件来自邢窑的出土文物,年代由北朝到现代,时间横跨1500年,再现中国白瓷的辉煌。展览由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邢台市文物管理处、邢台市邢窑研究所、邢窑博物馆4家合办。

  记者今天探营见到,作为历史上规模最大、器物最全、级别最高的邢窑文物大展,本次全部文物展品分为走近邢窑、邢窑釉色、邢窑技法三部分,共展出196件来自邢窑的文物,全面地反映出邢窑巅峰时期的盛况及其近700年的发展历程。

  河北省邢台市邢窑研究所所长、邢窑技法传承人张志忠介绍,邢窑是中国生产白瓷最早的窑场之一,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据重要主导地位。邢窑创烧于公元4世纪至6世纪的北朝,至唐代时达到兴盛阶段,当时白瓷已成为主流产品,质量上乘,产量巨大,在国内广泛使用并向国外传播。此外,邢窑为满足社会需求,还烧制青釉、黄釉、三彩等彩色釉。

  邢瓷类银似雪

  说起邢窑,人们眼前浮现的首先是它烧造的白瓷。陆羽曾有“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瓷类雪,越瓷类冰”之语。唐大中初年,有位善调音律的郭道源,以白瓷、青瓷为击打乐器,声音曼妙。有着“类银似雪”的特质,深受皇家喜爱,因此部分精细白瓷作为贡瓷进入长安。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