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局部印刷有问题:错版币别急着收藏

2015年08月27日09:49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局部印刷有问题:错版币别急着收藏

正常钱币下与疑似错币上对比记者李焜染 摄

  正常钱币下与疑似错币上对比记者李焜染 摄

  时报8月24日讯 (记者李焜染 实习生杨文文)24日上午,济南市民朱大爷向本报展示了一张“错版”人民币,该人民币为1953年的一分钱,正反面都印错了位。

  朱大爷说,纸币是1964年他老伴坐公交车时,售票员给的。“当时我们也弄不清是错版币还是假币,就一直保存着。”前几日朱大爷看到一则关于错版币的新闻,“听人家说这错版币有收藏价值,所以想求证媒体,看看能不能鉴定一下。”

  24日上午,记者和朱大爷拿着纸币来到中国农业银行(杆石桥分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分钱的纸币是真的,那时市场上几乎没有假币,也很 少有人对面值这么小的钱造假。错版币是否具有收藏价值是由市场来决定的,银行方面无法对其估算,如果拿到银行,会作为残破币销毁。”

  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称:“这张一分钱纸币没有防伪标识,只能通过纸张和印刷判断真假。但因为银行不是专业的鉴定机构,不能给出权威的判断,必须到中国人民银行鉴定科去鉴定。”

  随后,记者和朱大爷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工作人员于先生表示:“错版币的真伪,要经过专业鉴定。仅从肉眼来看,这张一分钱有人工切割的痕迹,属于变造币的一种,应该是假的。”

  在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所谓“错版货币”问题答记者问》一文中,其中一条写着:“错版货币是不存在的。因为印钞 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因此,也就更谈不上所谓的收藏价值。”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