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皇帝的龙袍,最奢华的行装!

2015年08月25日10:4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衮龙袍是中国隋代之后皇帝、皇太子、亲王、郡王,朝鲜国王、王世子、大韩帝国皇帝、皇太子、亲王,越南皇帝、皇太子,琉球国王所穿,绣着龙形图案之圆领袍,穿时配翼善冠。皇帝所穿的又称衮服、衮衣、龙袍、黄袍、吉服,与冕服合称衮冕。

黄色纱绣四团金龙夹衮服

清代皇帝穿的龙袍,以明黄色为主,领、袖用石青色金缘镶绲。龙袍上绣有九条龙,其中有一条龙是绣在衣襟里面,《清通志·器服略》谓:“皇帝龙袍,色明黄,领袖俱石青片金缘,绣文金龙九,列十二章,间以五色云,领前后正龙各一,左右及交襟处行龙各一,袖端正龙各一,下幅八宝立水裾左右开。”《清史稿·志七十八·舆服二》亦载︰“龙袍,色用明黄。领、袖俱石青,片金缘。绣文金龙九。”北宋戏曲有《打龙袍》。

清代宫廷服饰按照穿着的场合和用途,可以分为礼服、吉服、常服、行服、便服、雨服等。其种类丰富、纹饰华贵,在展现艺术魅力的同时,彰显得更多的是穿戴制度中的尊卑观念与等级观念。

明黄江绸金龙出凤夹朝袍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