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玩核桃正确保养是首位

2015年08月25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玩核桃正确保养是首位

  秋风徐徐,又到了文玩核桃下树的时候,不少文玩朋友也在潘家园收获了自己心爱的核桃。那么文玩核桃该如何保养?怎样保养才正确?刚买到手的核桃,不 管是新核桃还是老核桃,都需要悉心保养防止开裂,此时就需要根据情况给核桃上油。上油是保养核桃、防止核桃开裂最有效的办法之一。那么,什么样的核桃需上 油?如何上油?何时上油?上什么油?上多少油才合适呢?

  什么样的核桃适合上油

  老核桃基本不必上油,只要经常盘玩,不用担心开裂问题。因为老核桃若经常盘玩,自身含油量较为丰富,过多上油会导致变黑影响包浆反而不美。

  若是老核桃不经常盘玩,表面有发干的迹象,可适当上油,并用纸巾擦干,避免油量过大影响包浆,然后用密封袋封存。

  刚剥去青皮的核桃,水分很大,不悉心保养很容易开裂,所以要避免暴晒和风吹。上油需要等到完全干透才可根据需要刷油。如果核桃里的水分还没有干透散去就上油,核桃的皮会因为“油浸水”形成油阴的状态,很影响核桃的品相。

  什么油适合刷文玩核桃

  给核桃上油,最好选北方的山核桃油,但一般难于买到。刷油也可以用质量好的橄榄油代替,目前文玩圈里较为常用的还有质量好的婴儿油,用这些来保养核桃、 橄榄核、金刚等均比较好。当然,最好的还是自己身上的油脂,经常盘玩,就不用过分上其他油。切记不能刷发黏的食用油,影响核桃的手感与颜色。

  怎样上油效果最佳

  给核桃上油的时候,千万别直接在核桃上面滴油然后开刷。正确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在手上搽一层油,待匀称且感觉不多之后,直接盘玩核桃,然后用刷子多刷 几遍。另一种是滴少量油在刷子上,用刷子在纸巾上或布上多刷几遍,待纸巾或布把刷子上的油吸差不多之后再刷核桃,这样效果也比较好。

  好的核桃是需要经常盘玩、悉心呵护的,所以,爱核桃之人,千万别三分钟热度,玩两天就束之高阁,也切忌急功近利,急于要好的颜色,刷过多的油。(李晓准/文 程新伟/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