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2015年08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法国:维希政权卖国求荣(图)

法国元帅亨利·菲利普·贝当(1856—1951),是二战时期的著名人物。早年,他曾在法国圣西尔军校和法国军事学院学习与深造。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贝当指挥凡尔登战役得力,奠定了法国打败德国侵略军的基础。贝当因此升任法军总司令,并晋升为元帅,成为名噪一时的英雄。战后,贝当先后担任法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部长等职。

  法国元帅亨利·菲利普·贝当(1856—1951),是二战时期的著名人物。早年,他曾在法国圣西尔军校和法国军事学院学习与深造。在第一次世 界大战中,贝当指挥凡尔登战役得力,奠定了法国打败德国侵略军的基础。贝当因此升任法军总司令,并晋升为元帅,成为名噪一时的英雄。战后,贝当先后担任法 国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陆军部长等职。

  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后,法西斯德国军队于1940年6月攻占巴黎。法国总理雷诺下台,贝当接任总理。法国人民希望贝当能发扬当年之勇,再次领导 法军抗击德军,可是贝当这个84岁高龄的老元帅却向希特勒投降了。1940年7月,贝当傀儡政府迁至法国南部城市维希,被称为“维希政权”。贝当被授予 “国家元首”称号并兼任总理,权力比当年路易十四还要大。1944年8月,戴高乐将军解放巴黎,德国人把贝当从维希带到德国软禁。德国投降前夕,穷途末路 的贝当向法国临时政府自首。1945年8月,贝当以叛国罪被判处死刑,经戴高乐特赦,改判终身监禁。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批维希政权自1941年至1944年发行的硬币,包括10分、20分、50分、1法郎、2法郎等五种面值。其中一枚1943 年发行的2法郎,铝质,正面铸有法文“ETAT FRANCAIS”(法兰西国家),是维希政权将原国名“REPUBLIQUE FRANCAISE”(法兰西共和国)改成的新名称,此外还有麦穗和法兰克双头战斧,后者是维希政权的标志;背面是面值和橡树叶,以及法文 “TRAVAIL FAMILLE PATRIE”(勤劳、家庭、祖国),这就连原来法国硬币上的传统格言“LIBERTE EGALITE FRATERNITE”(自由、平等、博爱)都抛弃了。维希硬币中的50分和1法郎,与2法郎的材质和图案相同;10分和20分则为锌质,中心有圆孔,正 面铸有麦穗,背面铸有橡树叶,10分有大小两种,20分也分阿拉伯数字面值和法文数字面值两种。此外,维希政权还铸过一种有贝当头像的5法郎铜镍币,但未 投入流通领域。这套铸造得还算精致的维希硬币,把在民族危亡之际卖国求荣的老元帅贝当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