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2015年08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日本:穷兵黩武造陶币(图)

消灭法西斯 自由属于人民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太平洋(601099,股吧) 战争爆发后,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投入血本,各种金属制品全面充军,用于制造枪弹和战机,正常的硬币流通受到影响。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日本开展了金属铸币代 用品试制工作,最后把目光瞄向了藏量丰富的非金属陶土。1944年9月,受日本大阪造币局委托,京都伏见军需省陶瓷器实验所制成炻质硬币,即陶币,原料采 用在日本极易挖掘的红土和天草瓷土。日本大藏省准备从1945年开始大量生产这种陶币,以替代金属铸币。但未等这种陶币正式大量制作发行,日本便因战败宣 布无条件投降。在后来出版的日本货币目录中,这种陶币被列为未发行品。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枚日本昭和20年(1945)1钱陶币,正面是大写汉字“壹”和日本名胜富士山图案,背面有“大日本”字样。日本投降后,盟 军明令将日本货币上的“大日本”字样改为“日本政府”,这种陶币亦随之作废,又不能再行熔铸改为他用,只有少量留存至今,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穷兵黩武的见 证。陶币一般呈砖红、暗红、紫红、橘黄或褐色,由于材质松软,造币机器难以控制所需压力,所以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币面图案文字普遍比较模糊,币边也多毛 糙,加之耐磨性差,品相好的不多。

  二战后期,日本虽然未在国内正式发行陶币,但却通过它在中国东北地区扶植的伪满洲国政权正式发行了陶币。这种陶币由日本人研制,以辽宁海城特有 的滑石为主要成分,加入极少量菱镁矿石烧制而成,也叫“镁币”,民间俗称“钢纸币”“胶木钱”。这些陶币的行用,体现出傀儡政权在财政上的窘迫与无奈,更 反映出日本对中国的经济掠夺与剥削。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