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2015年08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灭法西斯自由属于人民 世界硬币上的二战故事

  俄罗斯:红场阅兵鼓舞士气(图)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这时已是5月9日凌晨,苏联因此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5月9日为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旨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也为了缅怀那些为抗击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和遇害的无辜平民。每年这一天,俄罗斯全国放假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

  1945年5月8日24时,法西斯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地处柏林以东的苏联这时已是5月9日凌晨,苏联因此将5月9日定为战胜德国 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5月9日为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旨在庆祝战胜纳粹德国,也为了缅怀那些为抗击德 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和遇害的无辜平民。每年这一天,俄罗斯全国放假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

  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红场阅兵,是1941年11月7日那一次,适逢苏联卫国战争中的莫斯科保卫战期间。1941年9月30日,德军集中优势兵力 向莫斯科大举进攻,苏联红军进行积极防御。为鼓舞苏联士兵的士气,斯大林毅然决定,传统的十月革命节阅兵照常举行。1941年11月7日,原定10点开始 的红场阅兵,提前至8点10分。斯大林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全体苏联军民要不惜用尽最后一滴血来保卫苏维埃土地。这次阅兵意义重大,苏联向全世界表明 了战斗到底的决心。苏军士兵在红场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经过数月奋战,苏军终于击退了德军的进攻。历史上,蒙古军队、波兰军队和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曾先后占领过莫斯科,但在战争规模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斯大林领导的苏联军民没有让法西斯德国军队占领莫斯科。

  我藏有一枚苏联1991年3卢布铜镍币,正面铸有1941年11月7日红场阅兵场景,全副武装的苏军士兵冒着大雪迈着雄健的步伐从克里姆林宫前 走过,红场上的防御工事透露着紧张的战争气氛,币上俄文为“在莫斯科歼灭德国法西斯军队50周年”,背面铸有苏联国徽。此币由列宁格勒造币厂铸造,画面写 实,制作精良,采用镜面喷砂技术,背景光亮可鉴,工艺水平属于世界一流,加之此币是苏联和俄罗斯自1991年至1995年发行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苏联卫 国战争胜利50周年系列纪念币的第一枚,所以极富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