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水十二条屏》引出的商业齐白石

詹 皓

2015年04月03日08:1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水十二条屏》引出的商业齐白石

齐白石

  齐白石

  美术史无法解释的齐白石(上)

  晨报记者 詹 皓

  齐白石一套 《山水十二条屏》 日前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引起了轰动,轰动的原因,并不在于他一次十二条屏同时展出,也不在于这是齐白石仅有的两套 《山水十二条屏》之一,而在于业内对它的估价最高已经达到了10亿元,若能成交,一定是中国最贵艺术品。内地通用的美术史,也把齐白石尊为中国近现代最伟大的艺术家,没有之一。但是通过精研齐白石生平和他与时代的关系,我们会发现,齐白石身上有许多美术史无法解释的地方。

  小木匠何以成伟大艺术家?

  如今,在街上随便拉个人,能说得出来的中国艺术家,大概都离不开唐伯虎、齐白石、张大千这几位,因此,这几位也就成了市场上流通性最佳、市场体量最大、赝品最多、平方尺单价最高的画家。最近露面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卖到了100万美金的天价。要知道,当时北京一套像样的四合院,交易价也不到百万元人民币。所以这套条屏今天估价上亿美金甚至10亿元也是有合理性的。

  但是,如果我们回到这套号称“齐白石代表作之一”的十二条屏创作时的1925年,就会看到,当时61岁的齐白石虽然画价已经很高,经济条件大为改善(1926年他就花2000银元买下了跨车胡同大宅子),但艺术价值还远没有被画坛认可。他晚年很少画山水,一是出于市场原因,同时也是对学术界的赌气。

  研读齐白石生平之后,一些疑团逐渐浮出:齐白石只是湖南乡下一个小木匠,何以成为名动天下的伟大画家?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学术界对齐白石并不认可,争议纷纷,但为何最终他能力压群芳?既然齐白石是如教科书上所说的那么一个伟大的艺术家,那为什么他卖画时一分一厘,甚至加一只蜜蜂需要加多少钱都要算得很清楚呢?既然他在抗战中保持民族气节闭门不出不卖画,那为什么没有像徐悲鸿、林风眠、傅抱石、李可染那样去大后方用画笔激发民众的抗日热情呢?既然说他是人民艺术家,为何我们屡屡看到解放前齐白石题给当时达官贵人的画作呢?既然说他作品里显示了强大的人民性,那为什么除了90岁以后有一些歌颂和平和新时代的作品之外,他一生的3万件作品中极少有贴合时代的内容呢?

  研究齐白石,只要还原他与所处时代的关系,就可以看到,社会对于齐白石的评价是分阶段的,不明晰历史阶段性的不同,就容易陷入上述那些含混不清甚至自相矛盾的认识误区。

  齐白石是商业艺术家?

  著名的中国美术史研究者苏利文先生曾认为,齐白石是一个保持了强烈个性的商业艺术家,那么我们先来看齐白石的艺术商业之路。

  在1919年躲避兵灾移居北京之初,50多岁的齐白石画作无人赏识,幸有京派领军大师陈师曾指点,让他改走最为流行的吴昌硕墨叶红花大写意花卉的路数,果然市场渐有起色,这就是美术史上著名的齐白石“衰年变法”的起因。陈师曾还于1922年把齐白石作品带到日本参加“中日联合绘画展”,齐白石在展览上一举成名。但是第二年,陈师曾就去世了。

  1921年海派领袖吴昌硕为齐白石代订的润例中,大大抬举了齐白石一番。同期的京派画家中,年纪比齐白石轻,但当时学术地位远高于齐白石的胡佩衡,1921年时的润例为每平方尺2元至3元,低于齐白石润例。而当时市场最牛气的吴昌硕,画作每尺的单价是8元至11元。

  从这个比价关系中可以看到,吴昌硕是当时市场的龙头,而他对名气远不如他的齐白石比较客气,订出的润例已是接近一线画家的价位。但这里面很可能有齐白石新作向自己画风靠拢的因素,也有陈师曾的因素,毕竟,这份润例是京城绘画领袖陈师曾托他帮齐白石定的。

  1931年齐白石润例涨至每平方尺3元至5元,扇面、册页每平方尺8元,还略低于同期的北京画家萧谦中和周养庵。

  抗战后,齐白石于1946年在南京、上海办画展,200多张作品全部售空,当时润例已经随着物价飞涨至每平方尺2万元,册页、扇面每平方尺2万至5万元。

  1947年齐白石润例更猛涨到每平方尺10万元。可是当时法币大幅贬值,齐白石画展销路虽好,但卖画所得回到北京换不到10袋面粉。

  建国初期,荣宝斋售的齐白石作品每平方尺4元,而工笔草虫、人物、山水画加倍,但这个价格仍低于吴昌硕的价位。

  齐白石张大千成为市场双雄

  齐白石于1957年去世,当时的文化艺术品还不是普通人能消费的。文革开始后,艺术市场消失。

  在海外,1980年,齐白石《菊花双鸡》在香港拍出17万元港币,1987年《东方朔》拍出24万元港币。此时,齐白石价位已经超越了吴昌硕。1988年,齐白石《花果》四屏拍出180万元港币。已经毫无疑问跻身于超一流画家行列。

  中国内地艺术品市场的20年里,齐白石和张大千并肩成为近现代绘画市场双雄,并且双双引领市场于2011年春拍冲击历史最高峰。如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第一高价,就是由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五言联》以4.25亿元创下的,只是到目前为止,委托送拍的刘益谦还没有拿到一分钱。

  回顾齐白石市场之路,可以发现,齐白石市场高价并非一蹴而就,是有市场推手的,而且是不断上升的,但这个上升,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