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曾经引领拍卖市场的艺术家,现在在做什么?

2015年04月02日14:0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班克斯(Banksy)和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是英国当代艺术的火车头。他们的出现曾震惊拍卖世界。2008年他们达到事业的巅峰。早在雷曼兄弟(Lehmans-Brothers)倒台之前,二位的作品一度引起了市场过度反应现象。那么这些风云一时的人物现在身处何种低调的境遇呢?

\

  班克斯(Banksy)涂鸦作品sweeper

  保持低调的班克斯(Banksy)

  英国艺术家班克斯曾推动街头艺术,使之成为市场细分新的盈利板块。其作品价格在疯狂上涨以及2008年成交了两个百万级拍品后(其中一件创纪录的拍品《Keep it spotless》在苏富比的成交价高达170万美元,含手续费187万美元),接着,他的作品便经历了显著的市场调价(一些作品的价格缩水了两倍,甚至三倍),种种迹象表明市场进行了调整。

\

  班克斯2013年新作 屠宰车载萌人小动物招摇纽约街头

  2014年,班克斯(Bansky)带着新的作品重返伦敦的舞台,事实上这些作品超出预期的估值,雕塑作品拔得头筹。其中包括了一尊描绘快乐购物狂的雕塑作品(《Happy Shopper》以68.9万美元成交,翻了估值一番,含手续费为83.1万美元,菲利普斯,2月10日),还有一尊被埋没的电话亭的雕塑作品则踏入百万美元的门槛(96万美元的成交价,含手续费110万美元,菲利普斯,2014年10月15日)。

  班克斯作品表现出的不羁与强烈对比,吸引了众多收藏大家,但这些投资者比之前相比不仅更为苛刻,而且他们不再愿意支付超额的费用。美国方面,流拍率从黄金年代的2005年-2008年间的25%上升至2009年-2014年间的34%。2015年传来的第一个佳绩是一幅描绘武装警察的喷漆作品。警察的脸部则被替换成一个黄色的“笑脸标志”。这幅作品自2009年以来的价格已经翻了两番。2015年2月12日,这幅作品《Smiley Copper》在伦敦宝龙拍卖行的成交价相当于6.7万美元。由此看来,拍卖公司对班克斯(Banksy)的市场预估是积极的而非消极的。

下一页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