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玩市场造假花样不断翻新

2015年02月25日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玩市场造假花样不断翻新

文玩市场造假花样不断翻新

  文玩市场造假花样不断翻新

  “我从网上买了一条菩提手串,收到后才发现是塑料的,卖家还振振有辞地说一分钱一分货。”  “我买了一串号称正品的印度小叶紫檀手串,可懂行的朋友说这是染色的劣质品,真让人防不胜防啊。”

  春节期间,许多人兴冲冲戴上买到的新手串,或把手串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但记者不止一次听到上述“吐槽”。

  文玩市场水深到底有几许?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一名来自“中国木雕之乡”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黄姓经销商,他涉足这个行业已经超过10个年头,也开设了自己的实体店进行加工销售。因为看不惯眼下文玩市场的种种乱象,他透露了其中的多种猫腻。

  逾三成印度小叶紫檀非真品

  “通过这么多年的观察,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印度小叶紫檀手串至少有三成是假冒伪劣的。”黄先生说,印度小叶紫檀由于品相好、原料珍贵而被买家普遍看好,但有的商家抓住消费者相关知识欠缺的漏洞,大肆用酸枝、科檀、红檀、大叶檀、血檀等低档产品冒充印度小叶紫檀。

  黄先生曾“冒死”潜入过制造印度小叶紫檀的黑作坊,看到的景象连他这位“见过世面”的圈内人士都感到很震惊。

  黄先生说,印度小叶紫檀最突出的特征是表层能看到明显的“金星”或“金丝”,这是长期生长沉积在其导管内的矿物质。为使一般紫檀看起来像印度小叶紫檀,制假者首先会给假劣珠子表面涂抹一层金粉。然后再对涂好金粉的珠子打磨处理,把表面的金粉打磨掉,只在棕眼里保留金粉。最后,为保护棕眼里的金粉不会掉落而露了馅儿,制假者还会在珠子上涂上油漆。

  这样完工后的产品,甚至比真正的印度小叶紫檀手串还光泽亮丽,价格却比真品便宜不少,有的竟卖到数百上千元。不明真相的买家还以为“淘”到了宝贝,实际上不但花了冤枉钱,还有可能因为油漆脱落而对皮肤造成损害。

  黄先生透露,鉴别真假印度小叶紫檀有个“绝招”,就是用砂纸把珠子表面的油漆打磨掉之后,再用二甲基硅油进行清洗。如果原先珠子表面的“金星”或“金丝”因此消失了,就可以证明这个珠子不是真正的印度小叶紫檀。但可惜懂得鉴别方法的买家少之又少。

  多种所谓黄花梨冒充海南黄花梨

  “海南黄花梨也很被人们看好,可惜假冒伪劣者有过之而无不及。”黄先生说,他从某知名网站上自称卖海南黄花梨而且销量很好的几家商铺买来产品进行鉴定,结果“让人非常伤心”,因为这些珠子里面没有一串是正宗海南黄花梨。

  黄先生透露,草花梨具有漂亮的榴疤纹理,颜色也和海南黄花梨接近,因此成为用来冒充海南黄花梨最多的木材。而紫檀柳冒充海南黄花梨也由来已久。由于紫檀柳有着很高的密度,这和海南黄花梨油性非常相似,让很多买家真假难辨。

  此外,老挝花梨、缅甸黄花梨和越南黄花梨也是常见的冒充海南黄花梨的木材。这些木材价格大都远远低于海南黄花梨,但却能滥竽充数。

  黄先生坦言,除了上述商品,沉香木、酸枝木、菩提、蜜腊等手串造假同样严重。

  实际上,这只是文玩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导报记者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济南七贤文化城等处发现,泰山石、玉石、玛瑙、翡翠、太湖石、菊花石、陨石等造假的也不少见,甚至举办展览会时,造假小贩们会一字排开,旁若无人地兜售假冒产品。

  对此,山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林鹤富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文玩市场迎来了发展良机。仅以山东为例,各类观赏石就达100多种。但一些造假者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必须多方配合加大力度进行综合整治。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