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年的五匹文玩黑马(图)

李晓准

2015年01月07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的五匹文玩黑马

  回首2014年,爱好文玩、爱好玉石的我们,又在一次次的热潮中,买了一堆又一堆的串、把件、珠子等。在年初,我们本来计划入手一些物件,结果就在我们觉得准备好了的时候,一匹又一匹黑马冲了出来,扰乱了我们的视线。该不该趁还没炒到买不起的时候囤一些呢?

玉石黑马之 战国红

  玉石黑马之 战国红

  宣化战国红玛瑙2004年开始广泛地进入人们视线。因为随着南红价格近两年的上涨,很多商家也开始寻求替代品,宣化战国红从发现到开采,首先以其较低的价格迅速占领市场。战国红除了有鲜艳的红色之外,更是有黄、白、绿等多种颜色,奇妙的纹路经过切割出来而形成的特殊纹样和团,着实吸引了一大部分人的目光。战国红滴水崖料中红黄结合较好的手串、原石等,品质极好,可以入手一些;另外,图案较好、草花灵动的无裂战国红玛瑙也是十分值得收藏的。

印石黑马之 老挝石

  印石黑马之 老挝石

  爱好收藏四大名石的朋友,估计2014年没有不知道老挝石的。最初这种石头在福州被人称为“泰国石”或“越南石”,随着其大量涌入,其产地也越来越明晰,原来它既不是产自泰国也不是产自越南,而是产自他们的邻国老挝。2014年大批老挝石先是涌入福州寿山石市场,然后逐渐涌入浙江青田石产区,最终波及到全国,影响了传统四大名石市场。老挝石精品颜色好看、质地紧结,加上价格相对寿山石、巴林石等较低,也开始被藏家接受。

木串黑马之 崖柏

  木串黑马之 崖柏

  最近半年,“文玩崖柏”一词逐渐成为喜欢文玩的朋友们讨论最多的名词,仿佛一夜之间就成了文玩收藏界的“新贵”。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相关文章也是可着劲地转,营造出一股全民炒崖柏木的新气象。2014年初还鲜有人关注的崖柏,如今价格却从几百元飙涨至几千元,极品手把件竟卖到几十万元。近一两个月,崖柏的风头甚至盖过了这几年疯涨的红豆杉、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崖柏未来一年是否能继续保持增长的速度,我们拭目以待。

菩提黑马之 千眼菩提

  菩提黑马之 千眼菩提

  有人说,千眼菩提是菩提界的“病毒”。因为其以极快的速度,充斥了大街小巷。我们每到一个文玩市场,就能看到很多人在一起挑选或打磨,有些经过人们的搭配装点也别有一番味道。打磨千眼菩提参与度强,加上其价格低廉,往往很多人喜欢购买,体验DIY的乐趣。千眼菩提虽然打着“十年开花结果”的旗号,但是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其量还是很大的。不光做成挂件,千眼菩提现在也被开拓出更多用途,做成手串、三通、雕件、印章等,广受大众欢迎。

有机宝石黑马之 猛犸象牙

  有机宝石黑马之 猛犸象牙

  2014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珠宝展,很多到现场的人会发现,猛犸象牙是一大亮点,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象牙是中国人比较喜欢的有机宝石,目前随着动物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人们普遍觉得购买象牙会造成大象被杀害。而猛犸象牙作为一种灭绝的古生物化石,就不存在杀害这个问题,所以就成了象牙最好的替代品。猛犸象牙的价格一度比象牙价格低,随着去年底市场行情的转暖,猛犸象牙的价格未来上涨空间还是较大的。(李晓准)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