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追问书画展一日热现象

2015年02月04日09: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追问书画展一日热现象

追问书画展一日热现象

  追问书画展一日热现象

  “现在的画展太多了,过去的老艺术家可能一辈子都没办过画展,现代的艺术家却一年办好几次。开展第一天会有熟人、媒体捧捧场,过后就没人去看了。”画展一日热很多都是面子带来的人气,著名艺术市场评论人齐建秋说。如今,画展一日热,次日甚至开幕式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就迅速冷清的状态似乎已经成了常态。究其原因,“还是作品本身没有魅力”。

  画展一日热成普遍现象

  “画展一日热现象很普遍,画展开幕当天会有很多嘉宾、媒体,大型画展还会举办开幕仪式,人流比较聚集。随后来参观展览的都是零星的书画爱好者,会显得冷清些。还有一些画展可能宣传的力度不够,知名度不高,在本来就并不大的圈子里影响力弱些,自然来看的人也就少了。”某艺术馆工作人员称,他们去年办过11个展览,基本都呈现出首日热闹、随后冷清的状态。

  张女士是一名青年画家,自己也曾参观过画展。她说,以她的经历,无论是画家个展还是联展,或者是一些商业展览,吸引力和观展人数的持久性都不如中国国家博物馆或者中国美术馆里的一些常设展览。那些展览展出的作品大多都是精品,知名度高,而且博物馆本身也具备权威性。“小型展览首日人多是因为开展当天有研讨会之类的,办展的人会邀请圈里人交流作品。之后来的都是一些零星的观展者,有的可能是路过而已。现在的展览太多了,对小型展览的冲击很大。不过,全国美展这种展览受众会大一些,作品也有保障。”

  作为圈内知名评论人,齐建秋参加过很多画展,他坦言,很多都是碍于面子。“到了会场第一件事签到,必须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签到簿上,然后就是去找办展的人寒暄几句。至于作品,一年办好几次展览已经看了很多次了,完全没有必要再看。”他笑称,“有时候参加画展最重要的目的是让办展人知道我来了。”

  无论是策展机构还是书画家本身,都希望展览有高曝光率,一来可以提高画家的知名度,二来可以为办展机构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开展首日媒体的邀请、亲朋的捧场造成了热闹的景象。“这种热闹实际上是一种假象,首日之后来观展的人才是真正热爱这些作品的人。”齐建秋说,“不过,现在很多画展作品本身魅力不足,很难留住人。”

  办那么多画展究竟为了什么

  去年我国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大家,北京画院联手南京博物院共同推出“踪迹大化——傅抱石艺术回顾展”,为期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前来观展的人不说熙熙攘攘,但每天都保持了一定的人数。同样,2014年底,为纪念李可染逝世25周年,“江山无尽——李可染的世界系列作品展(山水篇)”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一个月,前来观展的人数众多。两位已故大师已无需世人捧场,能吸引那么多参观者可见其作品本身的魅力。2013年,未满40岁的青年国画家任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千里快哉任重中国画作品展”,齐建秋说,开展当天他未在北京,当他回到北京后就马上去看了展览。“任重是位青年画家,论名气可能不大,但是他的作品清逸高古,开展几天都有很多人去看。”

  说起现在林林总总的画展,齐建秋感慨颇多。“过去很多老艺术家本着谨慎谦虚的态度,总觉得自己的作品有待考量,一辈子都没办过画展。而现在一些艺术家一年要办好几次画展,一年之内的作品并没有技法的进步,甚至没有题材的变化,办那么多画展有必要吗?当然现在办画展很容易,由策展机构全权代理,画家只要拿着作品去就行。办展览,有媒体参加,会有高曝光率,有些艺术家会沾沾自喜。当然,也有的画家是身不由己,办展的公司找上门来,通过展览可以卖画,画家本身可以分成,考虑双方的经济利益,展览多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展览并非作品展示的惟一途径

  中国现代意义的书画展起源于民国,最早是上海的笺扇庄为画家一人或多人展销作品。1949年后,书画展的观摩功能被各种公营博物馆、美术馆继承。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兴起,以及书画热的不断升温,如今的书画展在各种公共场所遍地开花。

  中国美术馆作为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在2014年共举办33场展览。截至2015年3月,已排期的展览已有11场,既有学术研究展百年华彩,也有“待细把江山图画——南京博物院藏傅抱石写生山水大展”,还有老舍与夫人胡絜清的藏画展等,每一个展览都堪称精品。这样的展览具有持久性,既能保证观展人数,也有极好的口碑。但对于一些当代画家来说,办展览不如选择其他的媒介来传播作品,现在资讯发达,交流平台多种多样。

  对于一些年轻画家来说,办展览并非展示自己作品的惟一途径。他们可以选择年轻受众更为看重的网络,比如论坛、公众号、专业性网站等等。齐建秋建议:“办展是一把双刃剑,一年办好几次展览,作品雷同,除了开幕当天应酬一下,怎么还会有人去看呢?作画不是流水线,还是要有对艺术的纯粹之心。展览能不能成功、能不能吸引人不是头衔和办展次数决定的,归根结底还是作品本身的魅力。”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文 宋媛媛/漫画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