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护文物不能总是靠追索

2015年03月25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文物不能总是靠追索

  长远而言,保护文物是在为历史存档,为“乡愁”留根;眼下来看,保护的时候尽点心、尽份力,总好过遗落海外后,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追索”。

  据报道,日前,荷兰为一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佛像做了个CT,发现佛像里隐藏着一具内脏被掏空、处于冥想打坐状态的和尚遗骸。这尊佛像日前在匈牙利一博物馆展出时,被人认出与福建省大田县1995年失窃的章公祖师像高度相似。大田县博物馆负责人表示,五大方面证据证实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与“章公祖师像”非常相似。福建省文物局则称,将提请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正规渠道,开展该文物的确认和追索工作。

  依据眼下线索,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基本能确认为1995年福建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丢失的章公祖师像。不过,确认容易,追索困难。法律层面的诸多掣肘因素,决定了“肉身坐佛”的回归之路不是一条坦途:譬如中国和荷兰没有关于文物返还的双边协定;而根据“条约不溯及既往”原则,荷兰2009年加入的文物返还公约无法溯及1996年入境的文物等。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说:“如果真是中国被盗文物,我希望肉身坐佛能回到其原来的地方,而不是待在一个私人收藏者的地下室里。”尽管路途崎岖,但只要有心,回归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全力追索之外,更值得反思的一个问题是:“肉身坐佛”被盗,当年的报案记录甚至还能找到,也不过就是1995年底的事。那么,相关文物从失窃到成为私人收藏者的私产,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保护工作做到问心无愧了吗?尽管诸多细节还有待进一步厘清,但“肉身坐佛”终究不是散落于兵荒马乱的年代—这本身就是悖谬的一个事实。如此重要的宝贵文物,存放在农村一隅,安保措施到位吗?

  客观地说,国家层面的文保工作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2013年4月展开,到2016年底,各类藏品将以名称、保存状态、年代、来源等14项信息入库。近年来,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也是大幅递增,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文物保护资金投入年增幅40%以上,资金支持覆盖面进一步拓宽。2014年,国家文物局督办文物违法案件64起,重点督办和严肃查处徐州市韩桥煤矿旧址损毁案、阿尔山市阿尔山车站损毁案等违法案件。但即便如此,在基层文物保护工作中,尤其是农村文物保护层面,仍存在着不少的疏漏。

  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长远而言,保护文物是在为历史存档,为“乡愁”留根;眼下来看,保护的时候尽点心、尽份力,总好过遗落海外后,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去“追索”。

  仅凭一部文物法,抑或一个文物局,难以承受中国文物保护之重责。只有全社会都珍视文物价值,在文物保护上“锱铢必较”,更多文物才不会如“肉身坐佛”般,漂泊于国门之外而有家难回。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