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文物局:疑似李煜墓消息尚不能确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洛阳文物局:疑似李煜墓消息尚不能确定

2013年07月03日16:04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李煜画像

李煜画像

  洛阳市文物局回应:不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省文物局回应:未经核实的通讯员稿件挂到了网上

  专家称:“李煜墓地”引起这么大热度与李煜本身价值有关

  昨日,一则《河南孟津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墓葬》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各大网站迅速流传,记者粗略数了数,包括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中国新闻网等在内的几十家网站都转载或报道了这个消息,一时间,千古词帝、南唐后主李煜又因归葬地的出现进入人们的视野。

 

  发布

  疑似找到南唐后主李煜的墓葬

  记者发现,大部分媒体转载的是某网昨日发布的消息:“记者从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官方微博上看到,孟津县文物局近日在阳镇后李村走访时,发现一些残缺的唐宋时期石翁仲、石羊、望柱等墓前石刻,附近发现疑似南唐后主李煜的墓葬。”

  消息中写道:“据群众反映,这些石刻是在上世纪80年代平整土地时发现的,而在上世纪30年代,李煜墓志曾在该地被盗掘出土,据此推断这些石刻应是南唐后主李煜墓前的遗物。”

  求证

  不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记者随即拨通了洛阳市文物局文物科的电话,在问到“李煜墓的疑似发现”情况时,一位姓孙的科员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对此完整地考古勘探,不能回答“是”或者“不是”。

  在采访中,记者通过省文物局获知,洛阳市文物局将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一个通告,回答广大读者和媒体的疑问,厘清这一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告尚未发出。

  来源

  “通讯员写的稿子,未经审核挂在洛阳文物局网站上”

  媒体称,消息最初是从河南洛阳市文物管理局网站或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出的,但昨日记者打开这两处网页查看时,均未发现,想必已经撤掉。

  记者为此联系了省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在多方核实后对记者说:“最初是一个通讯员写的稿子,未经审核挂在洛阳文物局的网站上,某媒体未经核实发布出来。”

  史料

  李煜“葬北邙山”

  据报道:“史料记载,李煜‘葬北邙山’,因此李煜墓在孟津后李村的可信度较高。为进一步摸清李煜墓的埋葬位置,目前,孟津县文物局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疑似李煜墓及其周边地块进行考古勘探,意在厘清墓葬的形制、时代和墓园的规模、布局等基本资料,为确认李煜的葬地寻找证据。”

  百度百科上关于李煜墓地这样写道:公元978年8月13日(农历七夕),当李煜在其42岁生日那天与后妃们聚会,写出脍炙人口的《虞美人》时,宋太宗再也不能容忍,赐毒酒毒死李煜,又虚情假意封李煜为吴王,以王礼厚葬于洛阳邙山。并请原南唐旧臣为李煜写了墓志铭。

  而孟津这个地方,北临黄河,南接洛阳市区,因扼据黄河要津而得名,有河图之源、六朝帝京、邙山福地、黄河明珠之誉。

  有消息称:“据初步勘探结果显示,在出土石刻附近确有一座较大型唐宋时期墓葬,墓葬时代与李煜死葬时期基本吻合。目前,考古勘探工作正在进行中。”

  反映

  “他的经历很有嚼头,所以引起众人非同一般的关注”

  李煜被称为“千古词帝”。1000多年过去了,人们对他念念不忘的,大概多是他留下的伤逝唯美的千古绝唱吧。

  “李煜墓地疑似发现”的消息一经发布,便有数不清的网友发布微博,一网友在微博中写道:“想象中千古词帝应长眠春秀江南,竟却魂葬黄土邙岭,唏也嘘也。”

  记者随后电话采访到省文物局副局长李玉东,当问到为什么“李煜墓地”的归宿引起这么大的热度时,李玉东说,这与李煜本身的价值有关。他是一个有名的词人,写出那么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又是一个亡国之君,他的经历很有嚼头,在历史上有很大地位,所以引起众人非同一般的关注。(记者 尚新娇)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