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兽首:一些商人利用爱国热情投机获利--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炒作兽首:一些商人利用爱国热情投机获利

2013年07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因在微博上发布言论称“圆明园十二生肖水龙头只是见证圆明园被外国列强掠夺、焚毁的历史见证,一上拍卖会就被称为‘国宝’,欠妥”,引发网络讨论。陈履生表示:建立一个国家流失海外文物目录,由政府制定有效措施,系统地组织追讨文物。

日前,在海外漂泊了153年的圆明园兔首、鼠首铜像终于回家,被安放在国家博物馆。陈履生表示,对两件文物回归表示欢迎和高兴,但他强调,基于国际友谊的这种文物回归,包括拍卖追回文物,都只是一种比较有限的方式,不是主流渠道。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国家流失海外文物目录,由政府制定有效措施,系统地组织追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履生称:2007年,针对当时对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他曾发表一篇文章提到,有些商业机构利用民众的“爱国”情感谋取私利。在他看来,国人面对海外流失文物,是一种不理智状态。陈履生说,在近几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海外回流”已经成为一种商业手段。而在国际市场上,面对流失文物所出现的不理智的行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圆明园兽首。上世纪80年代末刚出现兽首拍卖时,价格仅为1500美元,那时候没有掺杂政治因素和民族情感,其价格符合当时的市价。可是到了2000年,牛首、虎首和猴首三件被保利集团以3000万港元拍得时,方方面面都出现了爱国的声音;2009年,当鼠首和兔首在法国佳士得拍卖时,起拍价已飙升至800万和1000万欧元。这时国家文物局出面干预,还引发全球华人声援,最终造成“拍而不买”的闹剧。

兽首价格的一路飙升,民族情绪的一路高涨,其直接的后果是哄抬了中国文物的市场价格,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对流失文物的追讨。陈履生表示自己非常赞成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的,“炒作的结果,是让那些利用中国老百姓爱国热情的商人投机获利”。(一 苇)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