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资1.2亿 河南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拆除--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耗资1.2亿 河南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拆除

刘飞 李凡

2013年07月03日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片:这是2011年11月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拍摄的“宋庆龄艺术雕像”,雕像坐落于正在建设中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南广场。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原题:河南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拆除 耗资1.2亿被斥浪费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一座女性雕像引发了关注。有人觉得她是宋庆龄,也有人曾说她是“黄河女儿”。这座20多米高的雕像,原本应该站在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成为当地的新地标,据了解,它还是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 2011年开建的一个项目。

但现在,这座刚刚站了两年的雕像,甚至还没有最终完工,就被拆掉了。另据媒体披露,这座雕像的造价大约为1.2亿元人民币。这笔天价建造费是否动用了善款?如今,没建好就拆了,这个损失谁来买单?

2011年,在河南郑东新区,九如东路和龙湖外环南路交叉口,一座由石材堆砌而成的女性雕像拔地而起,穿旗袍、戴披肩,因为外形与宋庆龄极为接近,而它的位置就在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的附近,又是由他们建造的,所以大家都叫它“宋庆龄雕像”。

市民:我看到过,挺大的那个雕像,以前见的时候还在修那个雕像,最近再去,发现没了。

据媒体公开报道,这个雕像是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配套项目。由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该公司2011年1月的一份工程情况汇报中介绍,“宋庆龄雕像高度27米,塑身为大理石花岗岩。预计2012年5月宋庆龄雕塑及活动中心工程将整体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联系该公司,想要了解雕像目前的建设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透露。但是最近,不少市民都注意到,雕像被拆了。原本,市民已经看到雕塑脸上的笑容,但是,现在来到这里只能看到施工的围挡。感到奇怪之余,觉得有点浪费。

市民1:前一阵子感觉这里还好,不知道这一段时间就把它给拆了,感觉建的时候不慎重,拆的时候可能也没考虑好,这样子有点浪费。

市民2:感觉不合理,它这个基金会的钱应该是部分慈善人士的钱,你这样把它建了以后再拆掉,属于资源浪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雕像的一位材料供货商透露,宋庆龄雕像造价在1.2亿元左右。但这个数字并没有得到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方面的核实。在2011年开始建造时,这个雕像就曾因为它的造型和资金来源受到质疑。在当时的一段媒体采访中,基金会赵姓工作人员表示对于雕像的建筑费用他并不清楚。

工作人员:这个塑像的具体名称还没定下来,拟定的名字是黄河女儿。代表一种精神在里边。这个耗资我还不太清楚,这个雕像应该是企业捐赠的,就是说企业筹资建设的。

而在河南宋基会官网上,也没有关于宋庆龄雕像建造、拆除、资金来源等项目情况介绍。(记者刘飞 李凡)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