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落槌:总成交2亿元--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落槌:总成交2亿元

2013年07月03日10:52        手机看新闻

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预展现场

荣宝斋(上海)2013春拍预展现场

  经过2天的激烈鏖战,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季拍卖会于6月30日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圆满收槌。廖天楼藏书画专场、中国书画(一)、中国书画(二)、中国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专场、翰墨因缘穆贤居藏文房珍玩6个专场1411件拍品共创出2.015亿人民币的总成交额,也给荣宝斋(上海)2013年上半年的拍卖划上了圆满句号。

  廖天楼藏书画专场集中了江浙沪名家为海上“寥天楼”所绘的精品佳作。此次廖天楼藏书画专场包括刘海粟、谢稚柳、陈佩秋、朱屺瞻、关良、陈大羽、王个簃、吴青霞等名家之作,65件作品共成交1269.945万,成交率为80%。刘海粟的《艳斗汉宫春》作品布局欹正,笔墨苍辣,设色浓艳,应属海老平生写梅之妙品。最终经过多轮叫价以253万的高价拔得头筹。朱屺瞻的《山思江情不负伊》为屺老典型的青绿山水作品以78.2万的价格成交。谢稚柳的《红染一林春》为谢老的竹石芙蓉题材作品最终以81.6万成功易主。其他的诸如关良的《太白醉写图》、陈佩秋、谢稚柳的一系列作品,吴青霞的《春江水暖鸭先知》等颇具时代特色的作品均悉数成交。

刘海粟《艳斗汉宫春》94×176cm 成交价:2530000

刘海粟《艳斗汉宫春》94×176cm 成交价:2530000

  中国书画一专场为一批由若干同一藏家提供的作品,这些作品绝大多数都未曾在拍场上现过身,此番大规模现身拍场实属不易,最终132件作品成交4209万,成交率为92.42%。这样的成交结果表明市场上追求未曝光的生货,而且买家更愿意为出高价追逐新鲜货。法国归来的徐悲鸿的《奔马》不负众望以230万的高价成交。同一藏家收藏的齐白石《五子登科》以172.5万的高价成功易主。冯超然的《龙门春晓》画面以黄河飞瀑为中心,两边山岭陡峭,气势磅礴,以18.4万的高价成交。另外吴湖帆的《四季清供图》也以201.2万的高价成交。最令人意外的是倪田的两幅作品,估价仅为2~3万,最终成交价分别为33.3万、29.9万的高价成交。而全场的焦点是此专题中收藏的几幅古画作品,乾隆的《行书》一路从8万举到46万,钱镜塘旧藏的方婉仪、罗聘的《齐眉介寿》估价18~28万,最终以218.5万逾估价近10倍高价易主。

徐悲鸿 《奔马》38×77.5cm 成交价:2,300,000

徐悲鸿 《奔马》38×77.5cm 成交价:2,300,000

  《中国书画二》专场以海派作品开始,力推行海上名家力作,是对挖掘艺术品深层价值的最好表现,同样掀起竞拍高潮。首先亮相的海派大师吴湖帆的《行书十三言对联》为其少见的书法对联佳构,市场上字数如此之多的对联更是廖若星辰,因此印发第一轮竞价高潮,直至126.5万的高价落锤。顺着梅景书屋一脉相承的吴湖帆弟子陆抑非、朱梅邨、郑慕康等海派名家作品也纷纷高价成交。其他诸如唐云、程十髪、谢稚柳、陈佩秋、张大壮、黄幻吾、吴青霞等海派名家也颇受市场追捧,均成功易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唐云六尺整张的《红梅》,不仅尺幅巨大,题材吉祥,拍卖师一报出起拍价之后便迅速拉到105万的高价,加上佣金最终以127万的高价成功售出。而程十髪在上海也有强大的号召力,其《彭泽饮酒图》、《小绿天》等作品也纷纷拍出高价。而后黄达聪家属提供的一组作品和画家张培成家属提供的一组作品延续了上午《中国书画(一)》同一藏家的好行情,也纷纷成交。此外大师林风眠的《村庄》、《三鹭》都以良好成绩成功易主。

  翰墨因缘——慕贤居藏书画雅玩专场为慕贤居主人邹模贤先生友情提供,云集成扇、名贤书信、砚台、金石、竹木牙角器等雅玩清供,单件拍品金额不大,但也取得1795.75万元的成交,并吸引了众多新玩家入场,为荣宝斋开展文房雅玩专场积累了人气。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才一套八方,晶莹剔透,材料硕大,雕薄意八仙人物,殊为难得,最终以149.5万元成交。昌化牛角冻鸡血石方章,六面鸡血,色泽浓郁,收到藏家追捧,最终以63.25万元成交。此外,众多印材石章、名人信札等等悉数取得良好成绩。

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材 成交价:1495000

林荣发雕八仙图薄意荔枝冻方印材 成交价:1495000

  现当代艺术汇聚了现当代绘画的中坚力量,如罗中立、吴冠中、何多苓、周春芽等大师精品力作。周春芽《石头与鸟》为首次亮相拍场,以178.25万元的易主。何多苓《小绿人》延续了自2012年起的何多苓专题,也以184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

周春芽 《石头与鸟》油彩画布 80×100cm  成交价: 1,782,500

周春芽 《石头与鸟》油彩画布 80×100cm 成交价: 1,782,500

  (来源:荣宝斋上海官网)

(责编:张卉、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