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不能拆除的城市记忆--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工业遗产:不能拆除的城市记忆

2013年05月13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克拉玛依一号井、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电影制片厂……这些新中国城市工业化的历史见证,被列入了最新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更多的工业遗产正在消失,如何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工业遗产之于长春,有如文脉和精神的“胎记”,是长春的城市记忆,也是永远的骄傲。走入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活区毗临生产区,为全市最有特色的建筑群之一,一幢幢红墙绿瓦楼整齐划一,鳞次栉比,代表了上世纪50年代中国现代化工厂的最高水平。

与保护较好的一汽厂区相比,“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在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开发大潮中,大部分厂区被改建为商品住宅,许多原有建筑被拆除,厂址现仅剩西北部的核心区域和“小白楼”,总建筑面积由原来的6万多平方米减少到3万5千平方米左右。

这些年来,大量工业遗产由于城市开发被拆除,工业遗产的保护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其消失的速度比一些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还要快。“随着各地城市发展的加速和产业结构的变迁,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工业项目停产、转产,工业遗产的保护迫在眉睫。”吉林省文物局局长金旭东说。(记者 何悦)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