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潮州木雕价差万里应该吗--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新旧潮州木雕价差万里应该吗

2013年05月13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鼠拖葡萄纹香筒 清代

老鼠拖葡萄纹香筒 清代

辜柳希 红檀木《双层龙虾蟹篓》

辜柳希 红檀木《双层龙虾蟹篓》

  当代“国大师”作品十万元起步 古代精品“无人喝彩”

  潮州木雕和浙江东阳木雕、安徽徽州木雕并称中国三大木雕流派。作为一个小众收藏门类,古代潮州木雕因为数量少、不引人注意而长期处于价格低位,几千上万元即可收获精品。相形之下,“国大师”级别的当代潮州木雕,市场表现却是另一番景象——十万只是起步价,上百万的作品也并不罕见。那么,如此悬殊的价位差是否合理?我们不妨来看看潮州木雕“国大师”和收藏界专家们是怎么说的。

  文、图/记者 金叶

  正方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潮州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培臣:当代潮州木雕整体水平不如古代

  我认为,当代潮州木雕整体的水平不如古代。广东省博物馆的潮州木雕展馆里的古代作品,每个细节都完美,每个形象都生动,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有自己的生命力,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再看看当代潮州木雕,呆板的、程式化的、粗糙的东西太多。

  这个时代太浮躁,造成了当代潮州木雕发展中许多乱象。现在,潮州没有几个人是在用手工做木雕了,都在用电脑,用机械化的手段做,传统的技艺正在失传。电脑可以同时做12件产品,我用手工,一次只能做一件,速度还慢,根本没法比。甚至有些大师的作品,也是机器做出来的。说得更直白点,一些根本不会用手工做木雕,只会使机器的人,也能成大师。

  机器做的东西,和纯手工的质感无法相比。首先是做不出层次感,其次是在细节上,无论是刀法还是花纹,都比较粗糙。但是,现在市场对潮州木雕的追捧也有些非理性——认大师名号,但对作品本身的质素不了解也不在意。所以又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机器做出来的东西,跟纯手工做的,价位上体现不出太大的区别。最极端的情况甚至是机器做的比手工做的还要贵。只要这个人有名号,又巧舌如簧,敢于、善于把自己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就能卖个好价钱。当然,这是极端个例。更常见的情况是,纯手工的开价1万,机器的开价6千,即便如此,后者还是赚得比前者多得多。久而久之,没有人愿意做费力不讨好的活。

  现在,潮州有的人直接从外面采购回木雕,也敢挂上潮州木雕的牌子售卖;还有的“做出”特别气派的大型木雕,其实根本不是用一块木材雕的,是雕了很多的小件,然后拼接而成的,技术上没难度,工艺上很粗糙,但是外行看不出来,照样能卖个高价钱。

  面对种种乱象,我很痛心。其实,我们是可以超越历史的。我做的超2米高的螃蟹篓,自认为比父辈有进步。实际上,新一代的木雕艺人,有胆识,又有条件去学习,如果将正规的雕塑、绘画的理念融到木雕创作中,再使用着比前辈先进了不知道多少倍的工具,想超越先人有什么难的?做不到,原因就一个:心乱了。

  其实,不仅是创作者的心态乱了,市场的心态也混乱了。比如说,潮州木雕自古都是采用樟木,樟木软,有韧性,是最合适潮州木雕的木种。但现在,很多收藏家瞧不上樟木,而是追捧紫檀、酸枝。这些木头是值钱,但它们根本不适合做潮州木雕的深层次镂空,硬要用,要不做出来的就不是潮州木雕,要不就只能使用机器。对这种藏家,我就不明白了——吸引你的究竟是木头,还是潮州木雕本身的技艺?

  广州市非遗评审专家 谭伟彬:某些当代大师作品的水分多

  我认为,一些当代潮州木雕大师的作品有水分,甚至靠炒作起家,相比之下,古代潮州木雕的收藏价值更大。

  无可否认,当代潮州木雕在继承了传统的基础上,在题材、工艺等方面都有一些突破。当代潮州木雕的问题,并不是对传统的继承不足,也不是技术上不过关,而是趋同性比较明显,艺术含量、个性太弱。坦白说,潮州木雕的师傅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技巧很高超,创作能力却比较差,通常就是讲究个传承,师傅让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发展到今天,还是以技巧取胜,提供的东西只能称得上是工艺品,离艺术品还有很远的距离。

  前段时间,我曾在一次展览中看到过两幅让我颇为惊艳的潮州木雕作品,描绘的是珠江风景。我一问,原来,这是广州美院教授设计的。潮州木雕将来如果能吸引更多学院派的创作智慧,也许会是一条不错的道路。毕竟,现在的人对惯常采用的帝王将相、神话传说的等内容早就审美疲劳了。

  目前潮州木雕的市场价位,尤其是某些大师级别的作品,是有水分的。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国大师”的作品通常开价10万以上,如果是几米高的大型作品要上百万。通常而言,木雕的价格,得跟它的材料、尺寸、技术难度、作者的名气相挂钩。但是,目前对于大师名号的追逐有些非理性了,是不是大师,能有10倍以上的差价。实际上,大师的水平良莠不齐。我曾经很崇拜一些大师,但是亲眼看到他们的真实水平后,我很失望——大师的头衔并不是跟他的水平挂钩,而是跟市场表现挂钩。

  我认为,木雕的水平还是得靠作品本身说话。如果工艺够好,材料又够名贵,在这个基础上,又有大师头衔,那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但不应该罔顾一切,只看重大师名号。我建议藏家,在收藏潮州木雕之前得先好好做做功课,学习一下怎样欣赏,还得研究一下某些大师的成长历程,如果是突然冒出来的,那得多加小心。因为他可能不是在靠水平立足于市场,而是完全凭借炒作。

  与当代潮州木雕消费大师、炒作大师相比,虽然古代潮州木雕出自不知名的工匠,但是作品毫无腐化之气,纯手工制作,工艺精湛。而且,价格又很低,几千、上万元就有可能收到精品,比大师便宜多了,未来的升值空间很大。

  反方

  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孔昭明:当代潮州木雕仍然比较低廉

  相对于明清时期,当代潮州木雕不仅体量更大、构图更繁杂,原材料也更昂贵。而与同时代的其他工艺品相比,当代潮州木雕价格比较低廉,仍处于价格“洼地”。

  目前,潮州木雕发展态势很好。专业人才很多,仅在世的“国大师”就有三个,更不要说“省大师”等了。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当代潮州木雕有了不小的突破。历史上,木雕主要作为建筑构件使用,题材大都是帝王将相、神话传说等传统内容。而随着机械化生产、电脑操作被广泛的应用,当代潮州木雕向更加繁杂、体量更大的方向发展。用途方面,从建筑构件拓展为了日常家居的摆设和装饰品;题材方面,融合了更多的当代元素,更加切合现代人的审美。

  从市场来看,当代潮州木雕,特别是“国大师”的作品,价格远远超过古代无名工匠的精品。这个“贵”,其实是有客观原因的。传统木雕基本上都采用非常廉价的樟木,而当代潮州木雕开始使用紫檀木、花梨木等昂贵木材。如果用海南黄花梨做木雕,小小一件仅成本都要几十万了。黄花梨、紫檀都属于硬木,对其进行多层次镂空,难度比樟木要大得多。材料昂贵,工序繁杂,技术要求更高,价格自然就更加昂贵。

  虽然价格贵,但并不意味着当代潮州木雕比古代潮州木雕艺术性更高。我认为,二者风格不同,各有千秋——古代的质朴、精致是一种美,今天的大体量、繁杂也是一种美。但是,当代潮州木雕有个问题:它不像传统潮州木雕那样,每一件都是纯手工制作的,很多都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趋同性比较突出。在市场经济下,潮州木雕走向产业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但在这个洪流之中,也有大师仍在坚持纯手工制作。作为藏家必须有清醒认识:前者只能算产品,后者才能算作品,才有收藏价值。同样是挂在墙上的虾蟹篓,流水线制作的最贵不过几千块,而“大师”手工制作的起价至少几万。

  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潮州木雕,都是值得收藏的。古代潮州木雕,可遇不可求;而当代的与其他工艺品相比,价格并不高——一把小小的紫砂壶可以拍到上百万;而潮州木雕“国大师”的精品之作,仅仅十几万。对藏家来说,可以多关注当代潮州木雕的收藏,特别是一些大师之作,以及一些有实力的中青年创作者的作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得浓:装饰类产品比古代做得更好

  通过不断创新,当代潮州木雕突破了传统,气势更大、构图更协调。在装饰类产品中,当代潮州木雕总体而言比古代要做得更好。

  当然,如果是相同体积、图案、构图、并且采取相同的表现手法,让当代工匠和古代工匠比试一下,胜算不大。明清时的顶尖工匠,将每个细节都做到了尽善尽美的地步。当代工匠做不到,主要输在一个心态上——古代工匠的追求很单纯,就是刀法的完美;当代工匠要考虑挣钱,考虑速度,很难像古人那样沉下心来做事。尽管如此,当代工匠并非一败涂地。当代潮州木雕对于传统有突破,而突破是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的。比如说,不要纯粹模仿古代的作品,而是命题作文:做一个圆雕,自己设计构图,我有信心比前人做得更好。我在广州美院进修过雕塑,将专业的构图技巧融入到了圆雕的创作当中,这是明清时凭本能创作的工匠们做不到的。就拿螃蟹篓来说,我的水平也比师傅辈们更加进步了。在构图方面,我有了更新的探索,对虾、蟹的结构关系掌握得更加准确。从作品规模来说,古代因为技术限制等原因,很少有大体积的作品;而我现在能做出直径60厘米、高2米多的虾蟹篓。

  从审美而言,明清时的潮州木雕体量较小,当代的气势大。正如从小在乡间长大的人,小时候觉得家乡的路又长又宽,可到城里生活几年后再回去,会觉得同样一条路变成了羊肠小道。当代人的眼光也是如此,小的东西渐渐不能满足审美的需要。同时,当代潮州木雕图案的设计也更重视构图整体的协调,不像古代的那样零乱和琐碎。

  说到市场价格,古代的潮州木雕很多是出自一些拆毁的祠堂、庙宇,拥有它们的人未必真懂,稀里糊涂地就卖了出去,给了藏家“捡漏”的可能。但是,这并不意味古代潮州木雕就只值那个价钱,更不意味着当代潮州木雕的价格有水分。我认为,将当代潮州木雕价格和古代的相比较是不公正的,要比得跟当代其他工艺品比,比如宜兴的紫砂壶、景德镇的瓷器等,相比之下,我们的技术含量、工艺水平并不低,但价位低得多。

  同时,潮汕木雕的材料也是用少见少,直径60厘米以上的樟木越来越罕见,这就决定了大体量的精品力作将来一定非常稀缺,会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