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收藏投资市场行情走高--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红色经典收藏投资市场行情走高

2013年05月09日08:58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红色收藏价值几何

红色经典作品中的精品大多被美术馆、博物馆所收藏,只有少部分在市场上流传民间。这些精品大多参加过全国性美展,引起过广泛的社会效应。

“红色经典”作品在拍卖市场上引起关注是从1995年嘉德的秋拍开始的。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送拍的刘春华1967年的作品《毛主席去安源》最终以605万元人民币成交,以超出估价近3倍、占本场拍卖总成交额的70%多的显著成绩,成为当年嘉德秋拍油雕版块的最大亮点。以至于在此后的两年——1996年、1997年,嘉德的秋季拍卖专门推出“1949-1979新中国美术作品”专场,从此“红色经典”作品便成为中国艺术市场备受关注的独特板版块。1995年至2012年,“红色经典”艺术品成交价过亿元的就有5件。其中,2012年保利成交的李可染1964年所作的《万山红遍》以2.93亿元成交,轰动一时。如今,“红色经典”作品在十几年间涨幅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样的例子已并不鲜见。作品的稀缺性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造成这种市场现象的主要原因。那些早年受到忽视的作品、艺术家也逐渐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责编:任文(实习生)、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