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现拍场底价超两亿--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现拍场底价超两亿

2013年05月09日08: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底价2亿元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惊现北京保利2013春拍

  日前,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将在下月初举行的2013年春拍推出傅抱石精品《云中君和大司命》,其底价超过2亿元人民币,是今年春拍以来最贵、且唯一一件估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是位博大精深的学者,毕生著述二百余万字,涉及文化的各方面。他对古典文学与艺术的研究是同步的,于文学中尤钟情于诗,历代佳作无不熟稔,体现在他的画中。傅抱石一生仰慕屈原,同情屈子“抱石怀沙”自沉汨罗江的悲壮结局,因而自号“抱石斋主人”,仅以《九歌》为题材的作品就达数十幅,《云中君和大司命》是1954年他根据郭沫若的《九歌今译》创作的巨幅作品,属纸本设色,高223厘米,宽133厘米,篆书“云中君与大司命”,落款“一九五四年九月据屈原赋今译试写,傅抱石”。其中云中君是云神、女神,大司命是掌握人寿命时限的男神,构建了大司命追求云中君、河伯追求洛神等爱恋情节。在这幅《云中君和大司命》中,两位天神在同一幅画面中出现,云中君身着黄衣,鲜艳的红色袖口与领口醒目耀眼,裙带飞扬,目光坚定高傲,驾驭着龙车,沐浴着朝霞在空中驰骋。大司命手握宝剑,衣袂飘飘,自高空翩翩而下,似在守护着云中君。画面云雾迷朦,气势磅礴,充满了高贵浪漫的气息。

  据了解,1954年是傅抱石创作“九歌”题材最为专注且多产的一年,不过,单就“云中君与大司命”题材来看,目前存世作品仅三幅,其中一幅为藏于中国美术馆的十开《九歌图册》,另一幅为同年横向构图创作的《云中君和大司命》,现藏于新加坡藏家手中,而此番推出的作品尺幅更大,且浪漫色彩更浓。更为难得的是,创作此画时,正值社会舆论对传统贵族阶层文化批判之际,学习中国画被视为守旧,可傅抱石顶住压力,依然秉持格调高古的画风。该作品著录于《傅抱石大典》和《傅抱石名作精选集萃——纪念傅抱石诞辰105周年》,曾两次出现在拍卖会,首次亮相拍场是在1995年的翰海春拍,以396万元的天价成交,2004年嘉德秋拍,此作品又上拍场,最终以1870万元成交,约十年时间,其售价整整翻了两番!

  再次相隔近十年之后,第三次现身的《云中君和大司命》其底价就超过2亿元,著名收藏家马德光认为:价格还是合理的,该作品在傅抱石所有作品中排名前五,而在市场流通的作品中,应该仅次于《丽人行》,且近现代国画大师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的作品都有近3亿元的成交纪录,傅抱石精品力作现身拍场,价格或将突破3亿元。

  查询雅昌艺术网拍卖数据得知,傅抱石作品拍卖成交最高价为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以2.3亿元成交的《毛主席诗意》册页,这也是目前唯一一件过亿元的傅抱石拍品。雅昌指数显示:傅抱石的国画指数自2004年秋季的536,369上升到2012年秋季的2,136,821,升幅高达298%。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