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百余处文物晋升"国保" 抢修保护将开展--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河北百余处文物晋升"国保" 抢修保护将开展

2013年05月09日08: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河北省110处文物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对新增“国保”单位中一些保存状况较差、险情严重的文物,将组织相关单位编制、报批抢救性保护方案并尽快予以实施。

近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3处,另有47处项目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至此,我国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5处,河北省“国保”数量达到278处,位居全国第三位。

河北新增加的110处“国保”单位包括古遗址33处、古墓葬7处、古建筑47处、石窟寺及石刻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另有5处项目与该省现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门类齐全,时间跨度长。

据悉,河北省将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统筹安排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对新增“国保”单位中一些保存状况较差、险情严重的文物,将组织相关单位编制、报批抢救性保护方案并尽快予以实施。

河北地上、地下文物可上溯至200多万年前的远古时代,数量众多、门类齐全、精品荟萃,许多文物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之最,如世界上最早的敞肩石拱桥——隋代赵州桥,中国最高的砖塔——定州开元寺塔,最高的立式铜佛——正定隆兴寺铜佛,最大的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都城遗址——邯郸赵王城,最早的邮政驿站——鸡鸣驿等。馆藏文物中,满城汉墓出土的金缕玉衣、错金博山炉、长信宫灯及平山战国中山王墓出土的四龙四凤铜方案、十五连盏灯等享誉中外。(记者 白林)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