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画家李自健《南京大屠杀》捐赠国博--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旅美画家李自健《南京大屠杀》捐赠国博

2013年05月09日08: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个人巡展的旅美知名画家李自健,8日将其代表作《南京大屠杀》捐赠给了中国国家博物馆。

这幅大型油画由李自健创作于2003年,表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画布上,堆积如山、交错挣扎的死难者,遍地流淌的暗红血液,凝重的冷灰色调,远处硝烟弥漫、低沉灰暗的天空,给人强烈的窒息压迫之感;直通尸山顶端哭泣的昂首儿童,隐含着中华民族巨大的悲怆,寓意着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赋予画面纪念碑式的庄严,增添了作品的深层内涵。

“我以‘杀’‘救’‘生’3个内容表现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以及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抗争。10年来,这幅画在10多个国家的40多个城市展出,反响极大。”李自健在捐赠仪式上说。

李自健1954年出生于湖南邵阳,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88年旅居美国。近年来,他在国内各地举办《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国博是其巡展的最后一站。(记者 廖翊)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