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现拍场底价超两亿【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现拍场底价超两亿【2】

2013年05月09日08: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傅抱石能否带动近现代书画新一轮市场上扬? 

  亿元拍品曾经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热门话题,然而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受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进入深度调整期,2012年度过亿元拍品仅有四件。而盘点目前过2亿元的拍品,离我们最近的是去年6月,北京保利以2.93亿元成交的李可染《万山红遍》,2011年秋拍,北京保利徐悲鸿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翰海秋拍,傅抱石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2011年嘉德春拍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55亿元创出近现代书画拍卖世界记录。

  即将在北京保利春拍中亮相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仅底价就超过2亿元,虽然不及去年春拍推出的李可染《万山红遍》2.8亿元的估价,但是在市场信心欠缺的当下,况且去年秋拍仅有一件过亿元的拍品,这件作品能否有人接盘,是否会刺激市场,带动新一轮的上扬?马德光认为:这件作品而言,价格并不贵,市场中出现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总会有人接盘,也势必会拉动市场。“如果我有3个亿,我就会选择这件作品。”当问其原因时,他表示:傅抱石类似题材的作品,这张尺幅是最精的,而且目前市场上没有同类精彩的作品。

  收藏家朱绍良也认为:这件作品是傅抱石一生中的力作,不能和一般作品相比较,价格还是合理,相比之前拍出的《毛泽东诗意图》题材更好,尺幅也大,且绘画风格与之前的有变化。

  然而仅凭一件拍品,是否就意味着这一板块重新走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价值毋庸置疑,成交价格关键看市场供需关系以及艺术品的精彩程度,目前,市场的购买主体依然是老藏家,且艺术品基金等机构退场,虽然不断有新藏家进场,但是购买力尚待观察。去年春拍,北京保利推出的估价最高的拍品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93亿元成交,也仅仅是一件作品的成交额,并未拉动整体市场,甚至于李可染个人的艺术市场也仅仅是打破了拍卖纪录而已,同场拍卖会的李可染《井冈山》最终流标,足以证明艺术品市场仅凭一两件艺术精品或者单个艺术家的市场,并非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有一点可以相信的是,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是有帮助的。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