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宣化出土元代钧窑瓷器等文物100多件--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河北宣化出土元代钧窑瓷器等文物100多件

2013年05月09日08: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河北宣化文物工作者在对一处建筑工地进行文物勘探时,发现由战国、汉代、魏晋、元代、明清不同时代、共21座墓葬组成的古墓群,并出土战国“兽首青铜带钩”、金代“三彩香炉”、元代“钧窑盘”等珍贵文物100多件。

记者从宣化文保所了解到,这次发现的古墓群包括战国墓葬10座、汉代墓葬3座、魏晋墓葬1座、金代墓葬2座、元代墓葬1座、明清墓葬4座,分布在一处长46米、宽20米的建筑工地槽基内,墓葬密度大、保存完整,最深的距地表6.3米,最浅的距地表2.5米。墓葬形制有竖穴土坑墓、竖穴土洞墓两种。

文物工作者在这片墓群中清理出一批珍贵文物,有玉管、玉饰、金耳环、银簪、铜带钩、铜印、铜镜、三彩香炉、钧窑碗、钱币等。其中,尤其以战国时期的“兽首青铜带钩”、金代“三彩香炉”、元代“钧窑盘”、“缠枝葡萄纹镜”最为珍贵。

此外,在这次考古发掘工作中还发现了一座元代墓葬,这是宣化地区有文物考古记录以来的第二座元代墓葬,该墓葬出土元代“至大通宝”数量达95枚,为断定墓葬年代提供了依据。

宣化区文保所所长刘海文介绍说,这处古代墓地的发现将对研究宣化城市发展、城池变迁起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对研究古代丧葬文化、社会习俗提供了新的考古材料。

(记者 巩志宏)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