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处73个抗战遗址被列为“国宝”--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重庆20处73个抗战遗址被列为“国宝”

2013年05月10日0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重庆20处73个抗战遗址近日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首次大批抗战遗址被列为“国宝”。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周勇说,作为抗战时期的战时首都,重庆的抗战遗址有395处,但被列入“国宝”的只有红岩村、桂园、育才学校三处抗战遗址。2008年起,重庆实施“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研究和建设工程”,遗址保护是六项重要任务之一。此次重庆有20处73个抗战遗址入选“国宝”,不仅展现了重庆抗战工程实施以来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是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更重要的是,这体现了在文物保护理念和制度上的重大创新举措。

  重庆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介绍,此次入选的抗战遗址有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国民政府司法院、外交部旧址,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和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等,都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遗址。重庆市委市政府已经审议通过了《重庆抗战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按照该规划,重庆市财政将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重庆395处抗战遗址进行抢救维修。截至2012年底,已有120处重要抗战遗址、革命遗址完成了抢救维修,并对重庆市尚未定级的182处抗战遗址进行了挂牌保护。

  据悉,重庆此次有36处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幅175%,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大批抗战遗址占据多数。(记者张琴)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