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具收藏渐热 材质仍然是价格主导--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老家具收藏渐热 材质仍然是价格主导

普通消费者需要一定的识别能力和经济实力

2013年05月09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家具拍卖专场成为拍卖行的保留项目。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老旧家具虽成色陈旧、偶尔有破损痕迹,但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收藏价值很高。早期的收藏市场,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木材家具是收藏热点,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这个领域,榆木、榉木、柏木等木材制作的“柴木”家具价值不断被提升。专家提醒,相对于名贵材质的古典家具,“柴木”家具的经济价值还未被完全认可,对于刚入门的玩家来说,投资收藏须谨慎。

老家具成为收藏热点

在收藏界内,老家具被定义为古典家具,以明清两代的家具为主。2008年,在中国嘉德春拍会上,一件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大平头案和一件紫檀有束腰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分别以天价刷新条案和床类纪录。此后,单独的家具拍卖专场成为嘉德拍卖会的保留项目。在佳士得、苏富比等各大拍卖行,古典家具已经成为“座上宾”。

据古典家具专家张德祥介绍,中国人自古有收藏古旧家具的传统。“直到上世纪中期之后,由于经济条件、社会风气等原因,国内古典家具收藏式微。这个时候,西方人发现了中国古典家具之美,大量古典家具开始流向海外。自本世纪初,随着国力增强,人们的鉴赏能力和经济能力提升,国内古典家具收藏热逐渐兴起,古典家具在欧美、香港等地的拍卖活动中频繁出现,已成回流之势。目前国内古典家具的收藏已成燎原之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很长时间内,国内老家具以农村收货为主。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古典家具藏量不断缩减。广州市大观堂古典家具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朗铨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黄花梨、紫檀等名贵古典家具每年能收2000多件;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个收藏家一年一般能收200多件;但近几年,一年能收到20件就很了不起。在这个行业,很多老家具收藏商家也在不断退出。”

(责编:鲁婧、董子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