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具收藏渐热 材质仍然是价格主导【2】--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老家具收藏渐热 材质仍然是价格主导【2】

普通消费者需要一定的识别能力和经济实力

2013年05月09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明式双人座玫瑰椅。资料图片

乌木边框花梨心条案。 资料图片

收藏投资还需看材质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老家具收藏热的兴起,市场上仿制、做旧的老家具比比皆是,行家也会看走眼。张德祥指出,精品老家具收藏交易市场并不大,交易渠道基本为行家之间互相介绍买卖和拍卖交易两种,一般刚入行的消费者很难接触到精品家具。

从投资升值角度考虑,黄花梨、紫檀等名贵硬木家具是公认的精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老家具收藏领域,其他木材如榆木、榉木、柏木等木材制作的柴木家具价值不断提升,但其经济价值还未被认可。

北京元亨利古典家具董事长杨波表示:“关于柴木家具的收藏价值,业内一直都有争论,但是珍贵木材制成的古典家具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张德祥也介绍说:“老家具能够让人感受到古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很多收藏家看重的是其文物价值,柴木家具的经济价值目前还未被普遍认可。”

杨波表示,普通消费者要涉足老家具收藏,需慢慢学习。在收藏圈,普通文物商与收藏家不同。前者可能只赚倒手的差价,收藏大家收到好东西后,一般珍藏若干年后才会出手,其收益之高也经常突破人的想象。“如果想从中寻求升值空间和投资价值,普通消费者需要一定的识别能力和经济实力。”

■ 业内声音

循序渐进地收藏老家具

●杨波,北京元亨利古典家具董事长

做老家具收藏,首先搞清楚收藏的目的。如果看重的是古典家具的形制韵味,可以买一些价钱合适的小家具甚至仿古家具,放在家里提升自己的品位。

要想进入古典家具的收藏领域,先买一些合适的小家具学习,再涉足大件珍贵的家具。不要听别人讲故事而一掷千金,这样往往容易被骗;也不要抱着天上掉馅饼的想法进入这个行当,没人能刚进圈子就求得精品。

硬木价值高于“软木”

●吴新建,北京劲飞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花梨、紫檀类的硬木家具,其价值还是强于榆木、楠木的。例如金丝楠现在在收藏界很热,但实际上它属于“软木”,生长周期比较短,没有黄花梨此类材质的硬度,更别说樟木、榆木等,这些材质价值跟硬木比不可同日而语。有的人喜欢古典家具的形韵,可以拿杂木材质的玩一玩,但如果想升值,还是要慎重。

■ 小贴士

选择上漆老家具

目前在普通的古玩市场上,名贵硬木制成的老家具已不多见,普通消费者看到的都是非红木家具,例如榆木、樟木等,此类材质的老家具收藏价值不高。没有上漆的老家具会随着时间的侵蚀越来越破损,收藏价值不大,最好选择上漆的家具收藏。

想收藏老家具,最好去有声望的拍卖行购买。好的家具产品卖家一般不会轻易亮出,如果有人主动兜售老家具,要仔细甄别,防止被忽悠。

■ 链接

“柴木家具”水涨船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收藏领域,榆木、榉木、柏木等木材制作的“柴木家具”价值也不断提升。杨波说:“我曾经见过一件老榆木制成的杌凳,叫价已经达到50万元;一件成色、卖相不错的漆器家具大多在百万元之上。”

在老家具收藏领域,张德祥曾提出“高柴”概念:指用材不讲究,但在器形、风格上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典家具。张德祥介绍说:“衡量这样一件老家具的价值,要先看其出生年代,再看艺术价值,最后再看材料。”

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责编:鲁婧、董子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