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官方回应质疑:疑似帝陵考古 并无商业行为--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南京官方回应质疑:疑似帝陵考古 并无商业行为

2013年05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日,南京市文广新局下属的市博物馆考古部再次对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地带的疑似南朝帝陵考古发掘行为进行情况通报,称考古发掘行为“完全是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对存有商业利益、保护界限不清等质疑做出回应。

据介绍,南朝陵墓在不同历史时期被盗掘过,且许多南朝石刻保护现状和周边环境较差,墓葬所在地既不是商业区,也不是居民区,周边更没有房地产开发等商业项目。规划建设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及博物馆,目的是为了改善环境,保护好南朝陵墓石刻。

针对文保人士提出的“疑似南朝帝陵处在国家文保单位控制保护范围内,应该审慎对待此处墓葬的考古发掘”的意见,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表示:“南京南朝陵墓石刻虽是国保单位,由于缺乏考古依据,至今无法编制总体保护规划。”

对于考古发掘的两处南朝墓葬,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表示:对于陈文帝永宁陵所在地的判断,“专家们也有着不同的观点”。对此,文保人士则再次质疑:文博部门不要以“永宁陵”偷换“南朝帝王陵”的概念,两处考古发掘的墓葬即使不是永宁陵,也当属暂不进行主动发掘的“大型帝王陵寝”之列。(记者申琳)

(责编:鲁婧、赫英海)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