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勃舒:“二三线城市缺好展览”--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刘勃舒、何韵兰伉俪南充办展

刘勃舒:“二三线城市缺好展览”

2013年05月13日08: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题:刘勃舒、何韵兰伉俪南充办展

“二三线城市缺好展览”

 

 饮马(国画) 136×68厘米 刘勃舒

 “自在·坚守——刘勃舒、何韵兰作品展”日前在四川省南充市嘉陵江美术馆展出,这是南充第一次迎来国内名家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展览第一次走进南充。

刘勃舒是徐悲鸿的关门弟子,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何韵兰是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这对艺坛伉俪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但他们却一直游离于艺术市场之外。正如学者陈履生所说,在当下喧闹的艺术市场和五花八门的媒体上都少见他们的身影和画作,他们的淡定显得另类。而在这个展览繁多的时代,艺术家们喜欢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或是省会城市与沿海地区办展,这样既能赢得关注度,也能获取更好的市场前景。刘勃舒、何韵兰则一反常态,巡展首展选择了西南的小城南充,选择了一个没有多大知名度的私立美术馆。

对此,刘勃舒这样解释:“有许多地方邀请展览,我们挑了一下,选了二三线的城市。南充是一个老城,在成都和重庆之间,没有多少人去那里做展览。大城市有特别多的展览,人们看的已经很多了。但二三线的城市,却很少有相关的美术展览,所以我们就希望能到一些人们很少见到美术作品、很少能和艺术家直接进行交流的地方去。”

何韵兰关心艺术普及与艺术教育公平性更重于自身创作,她觉得艺术家关注不到的地方,才是更需要美术展览的地方。“做展览,究竟有什么意义?大家都在拼命地做展览、做宣传,现在艺术市场上的泡沫太多了,我们再去成为泡沫的一分子吗?而到这种少有展览的小城市,我们还可以给他们带去一些信息,做这个展览还有点意义。生命已经很有限了,要抓紧时间做点事。”

何韵兰向华西师范大学的学生和当地的中小学美术老师做了《艺术教育是爱的教育》的讲座。她说:“没有爱,真善美都不可能,有了爱,才会有对真善美本质的判断。爱艺术,应该相信艺术首先是给你快乐,让孩子也快乐,这种交流特别重要。我在法国看马蒂斯的展览,有很多人耐心地排着长队,有老人有小孩,非常安静。我问一个小孩,为什么来看马蒂斯的画,他就说了两个字:自由。我一直以为,如果不把美术培训看成技能或功利的话,对国民素质提升的影响是非常正面的,这对一个有修养、有鉴赏力的民族尤为重要。”

南充展览开幕的当天,就有9000多人观展,随后又有很多学校和团体组织来参观。这种对艺术的渴求和热情,也让两位艺术家更加坚定了将展览送到小城市、让老百姓分享艺术的态度。谈到今后的巡展安排,何韵兰说:“‘自在·坚守’这个巡展会延续,我们会挑选一些需要我们的地方。做展览最重要的是考虑艺术的目的是什么?对艺术的态度应该是真诚的,应该有坚守的信念,一个是不要有功利心,另一个是对自己艺术的坚持。”(记者 冯智军)

(责编:鲁婧、赫英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